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乡村绿化 携手共建绿美高明
发布日期:2024-03-20 09:38:14  来源:乐从社区居委会 [字号:

2024

顺德治水展望

以水美城 以水兴城

  水是支撑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牢牢守护好滋养城市发展的“水脉”,对于城市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顺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治水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近年来,顺德在“以水美城 以水兴城”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更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回应时代发展要求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诉求。

转存图片

  发展为要,实干为王。守护安澜凤城,用“水密码”支撑高质量发展,实现水往“高处”流,2024年,顺德将围绕以下六方面落实治水之策,扛起管水之责,答好兴水之卷!

2024

大力推动清岸清源行动

为城市发展谋空间

  为破解发展空间不足问题,顺德将继续集中精力开展清岸清源行动,以拆促建,以建促变,为城市发展、人民生活腾出更大空间、创造更优环境。

转存图片

  按照“应拆尽拆”的原则,继续推进剩余河岸违建任务的清理。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已拆除的涉水违建死灰复燃,巩固清岸工作成效。

转存图片

顺德高效推进清岸行动。

  紧盯水环境污染源头,联合各镇街、各部门保持常态全链条执法,打击震慑各类涉水违法行为。针对联围范围执法过程中,对摸排发现涉嫌存在偷排行为的企业逐一现场核实、逐一销号。

  推动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完成2023年启动的3.2万亩改造任务,新增3万亩改造立项,提高养殖池塘水体的自净能力,保持水质的稳定和健康。

转存图片

通达四方的河流、错落有致的鱼塘,顺德勒流呈现出一派现代田园新景象。

2024

稳步实施联围治理工作

让胜利之渠流进千家万户

  顺德在中心城区采取以联围系统治理模式推进治水,其他区域分类重点整治。通过分区块、分批次把控资金和推进节奏,力保资源匹配和治理成效,顺德高质量地推动各项水环境治理项目,稳步提升全区水环境质量。

转存图片

  高标准完成南顺联安围和群力围、石龙围试点联围工程施工并进入运营期。以河涌水质持续稳定达标作为一切建设运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顺德水域治理打出标杆,打出品牌,做出精品。

转存图片

群力围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

  加快推进容桂水系、南顺第二联围工程、大良勒流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合理铺排第三批联围进度时序,让治水兴水成效惠及更多百姓。

转存图片

容桂水系水环境工程、南顺第二联围工程动工仪式现场。

  加快推进第三批联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先行子项建设,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在联围治理过程中引导区排水公司同步介入运营,对标国内一流团队,建好建强本土运维力量。

2024

精准补齐治水短板

全力守护江河安澜

  提升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效益及管网收水效益是推动高质量治水的重要举措,顺德将继续下大力气补齐治水短弱板,加快建设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转存图片

  推动大良逢沙、五沙、勒流等3间水质净化厂的新(扩)建工作,完成乐从、龙江等4家净水厂的投产运行

  加快均安镇南沙十字大涌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等9个补短板项目进度。

  推动麦加沙还建工程、石排涌二期拓宽工程等项目,增强区域防洪排涝能力。

转存图片

群力围村心涌暗涵复明工程景观设计方案。

2024

大力推动处理增效

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转存图片

  探索利用物业维修基金支持改造路径,同时积极破解立管改造等难点问题,大力攻坚督导区雨污分流改造硬骨头任务。

  完成15座农污站升级改造任务同时确保运行效能,切实提升出水水质。

  大力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完成15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验收并开展监管巡查、水质监测,巩固治理成效。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三茄涌(沙头)清淤工程实景图。

2024

打造以水兴城精品项目

拥江发展,向湾图强

  水是顺德的灵魂,更是城市高质量发展宝贵的财富。顺德将结合省委“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科学有序推进水经济试点建设工作,不断探索激活水经济综合效益。

转存图片


  推动桂畔海水上立交工程、云鹭片区水系连通工程建设,高品质建成试点联围水环境提升工程。

转存图片

云鹭片区规划效果图。

  按照“生活就是美,自然就是美,简约就是美”的原则,继续低成本、高品质打造10个美岸示范项目,为群众提供更多公共亲水空间。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顺德高标准建设美岸项目。

  用好《以水兴城片区统筹开发总体策划及分类试点片区统筹开发规划》成果,探索治水兴城有效路径。

2024

以共建共治共享

拓展治水新格局

  随着治水大会战进入深度攻坚克难打硬仗的阶段,顺德将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以“百千万工程”为引领,凝聚治水力量,建立治水共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转存图片

  凝聚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为建设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丽顺德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不断推动顺德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以治水工作成效赋能“百千万工程”。

  创新宣传形式,科学构建宣传全矩阵,依托于微信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号、小红书、广电等传播媒体,塑造主流舆论格局。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顺德组织水质研习暨美化家园小卫士争章行动。

  充分调动辖区群众参与节水的积极性,增强节水意识,营造珍惜水资源、爱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伟大水利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治水是“百千万工程”的重要内容,碧水蓝天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顺德将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为城市人民留下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优良水环境。

  来源丨顺德发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