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首用小程序!“护河使者”开启“智慧”护绿巡河湖模式!
发布日期:2023-12-11 15:12:33  来源:佛山水利 [字号:

数字护河

迈出巡河新步伐

教研聚焦新学期

  12月3日,佛山市南海区小塘仁德志愿服务队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狮山城区开展“绿美广东,我们在行动——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清理河湖周边垃圾并展开环保宣传,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传播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图片

狮山小塘仁德志愿服务队巡湖中。

  活动前,佛山市南海区小塘仁德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南海区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者导师杨祖益为志愿者进行了岗前培训,并现场演示了《绿美广东》《广东河长》《巡河宝》等小程序的使用方法,分享了如何用好线上工具更高效做好河湖保护工作,如在小程序内打卡巡河、记录河流名称、巡河日程,以及反馈向题等。

图片

志愿者们使用小程序协助巡湖。

  随后,志愿者们先后来到了南海体育中心、狮山和信广场附近的湖泊旁,开展巡查、捡拾垃圾和宣传工作。志愿者手持夹钳,环保袋等工具,捡拾地面遗漏的垃圾,保持环境整洁,并沿途向附近的居民、游客、店铺等,详细讲解爱林护河知识、防溺水自救安全常识,并发放科普宣传手册、防溺水安全知识手册、文明公约等宣传材料,倡导大家一起投入到维护河湖生态、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

图片

志愿者们清理湖边垃圾,营造良好环境。

  据悉,这是继11月18日该志愿服务队启动此项活动以来的第6场活动了。杨祖益积极参与护河爱河志愿服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曾获得2021年度佛山市最美“水义工”(河小青)、2022年佛山优秀水义工 (河小青)称号等,在水环境保护志愿服务中经验丰富。

  “我们第一次尝试使用《绿美广东》《广东河长》等小程序协助开展服务,开启了队伍‘智慧’护绿巡河湖模式,未来还将积极推广这种志愿服务的方法和经验,更高效做好河湖保护工作,如果在小程序内反映的问题属实,河长办会跟进处理。”杨祖益说。



编辑 / 吴晓楠

校审 / 山水利微信公众号编辑组

来源 /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