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基层党建
南海:造“趣”科普,寓教于乐!南海区节约用水与安全用气宣传进校园
发布日期:2023-10-20 10:11:42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为增强学生水资源保护理念,提高用气安全意识,9月27日下午,由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和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节约用水与安全用气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南海师范附属小学举行,将节约用水与安全用气“普及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4.jpg

  活动一开始,由瀚蓝下属南海供水和南海燃气工作人员就分别带来以“节约用水”“安全用气”为主题的小品,生动有趣的表演,让人耳目一新。

  《一滴水的旅程》讲述了一滴小水滴历经曲折最终进入人类家庭的故事,告诉学生们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倡导养成节约用水习惯。同时,《户内燃气安全检查》向学生们传递了安全用气知识及隐患排查处置科学方式,助力共同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5.jpg

6.jpg

  活动现场还布置了5大闯关游戏,既有回答问题闯关小游戏,又有水质过滤净化和试纸小实验,让现场的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节约用水、安全用气知识,更深入地了解节水的方法和技巧,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安全规范使用燃气。学生表示:“活动既好玩又能学到知识,没想到有那么多节水的方法,今后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

7.jpg

  据了解,南海区住建水利局每年都会结合节水主题,举办进校园宣传活动,2021年、2022年举办的进校园宣传线上活动还获得了“南海区优秀融合创新案例”奖。同时,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以及“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时段,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如2021年以“随手拧紧水龙头”为主题,在人流量较多的地铁站通过艺术展的形式,向市民宣传节约用水的理念。

  据统计,2022年南海区人均每天综合用水量303(L/d),较2019年下降了111(L/d),节水效果显著。

8.jpg

  在用气科普方面,南海区住建水利局每年都会组织多次专项安全隐患检查行动,在检查中指出存在的隐患问题,并科普安全用气知识。在加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同时,还积极组织科普宣教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今年6月就在九江镇沙头中心小学举行安全用气“进校园”宣传活动暨消防应急处置演练,科普用气应急处置知识。

  瀚蓝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做好节约用水、安全用气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知识和温馨提示,并积极组织科普宣教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

9.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