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水利工作总结
2014年水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5-08-11 16:31: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新成效。一是制订或修订了一批工作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防治“四风”制度体系,形成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其中,市局班子领导深入基层63人次;搜集意见、建议75条;整理出局班子“四风”突出问题9条,群众诉求8项。目前已解决群众意见诉求5项,整改“四风”突出问题3条。二是在行政权责清理方面,我局根据市政府要求认真编制“权责一致”的权责清单,进一步明确职权,细化责任。三是在响应群众诉求方面,2014年我局主办人大议案转建议1宗、会办5宗,主办政协提案3宗、会办9宗,均取得较好的办理效果。

(二)探索推动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经验。在全国55个“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中,全省仅有2个获批,我市南海区是其一。针对以往镇街小型水利工程权属交叉混淆、产权难以明晰等问题,南海区按照“产权有归属、管理有载体、运行有机制、工程有效益”的原则积极探索,通过下放管理权限、向社会购买服务、所有权人共同分担管养经费等一系列改革,成功推动安全水利向环境水利转变。201411月,南海区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市级验收。同年12月,省水利厅会同省财政厅开展复评,南海区被评为优秀,今年我市将在四区同步推进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三)高标准推进民生水利建设与管理取得新成绩。一是2014年全市水务工程计划实施150宗,新开工51宗、续建99宗,年度工程总投资22.5亿元。目前,26宗已完工,已完成13.5亿元投资。其中纳入政府工作重点任务的13宗水务民生实事建设项目已有9宗完工,4宗即将完工。二是在工程管理方面,我局联合市发改局等部门印发两份招标文件范本,制定《佛山市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的管理办法》,形成“一处守信、处处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联动机制。三是在安全生产方面,加强对堤围、水闸、泵站、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安全巡查,落实巡查人员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目前,我市共设置安全警示标志2238个,水利平安工地创建覆盖率已达50%以上。

(四)重视做好“三防”工作,积极防御取得新效果。一是通过严格落实防汛准备工作、提前部署防汛应对、强化提升三防综合能力、加强三防信息系统建设等措施,我市在应对强对流天气、热带风暴影响和洪峰过境等工作中确保责任到位、物资到位、人员到位、应急到位和预警到位,有效应对强对流天气、热带风暴影响和洪峰过境,做到安全度汛。汛期各区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07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187,台风预警信号19次。针对8月中旬佛山大堤狮山镇段堤外坡坍塌的情况,我市及时采取应急抢险措施,有效控制了险情。二是民兵轻舟机动大队派出轻舟队员共计33人,出动冲锋舟5艘、橡皮艇2艘、运输车1台、大客车1台、指挥车2台,于5月赴清远市阳山县参加抢险救灾,向受灾山村运送干粮食品125箱,圆满完成任务。三防抢险潜水队分别于56月赴清远市阳山县太平镇和清远市英德执行抢修任务,2次执行任务共5天,共出动20人次,出动车辆6车次,潜水作业20人次,圆满完成抢险排险任务。

(五)打造岸线景观,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亮点。结合佛山水环境的实际情况,通过清淤疏浚、护岸治理、建设景观绿道等方式,有效解决部分河涌岸线脏乱差、水体黑臭、淤塞等问题。同时通过打通断头涌、设置节制闸等多种手段,引水活化改善河涌水质。其中,三水区的中小河流治理和水系连通工程、禅城区的丰收涌改造等项目成效显著。2014年各区均加大了对水环境治理和沿河沿湖景观建设方面的投入,全市共有工程项目45宗,包括佛山新城的22公里滨水景观带、顺德区北滘细海河两岸、潭洲水道南岸水生态环境提升及高明区秀丽河堤围等,均被打造成靓丽的水利风景线。在农村水环境建设方面,我市大力推广小型污水处理装置,2014年计划建设项目50个,截至年底已完成48个。

(六)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取得新突破。一是我市在全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中期考核和2013年度考核中的成绩均领跑全省,等次评定为优秀。全市水质综合合格率为99.98%、出厂水合格率为100%。《佛山市水功能区划》已划定的75个水功能区已完成确界立碑,佛山市水文局及时跟进,做好水功能区水质普查监测工作;《佛山市水功能区纳污总量核定报告》、《佛山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等工作均得到有效推进。二是在供水管网建设方面,佛山水业集团完成投资1.2亿元,全年新建改造DN50以上管网100.6公里,完成供水技改项目83项。三是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方面,各区均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农村自建供水管理制度及台帐,完善对农村自建供水设施和水源地的监督管理。

(七)排水防涝和截污治污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快推进我市《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编制任务,目前各区的规划文本已通过专家评审,全市的规划文本也已经征求了各区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在对排水管网进行清疏、改造的同时加强监管,避免不文明施工破坏或堵塞管网,并对部分内涝点采取应急排涝手段。20132014年,全市清疏排水管约1275公里,40处水浸黑点中有14处已得到整治,13处在清疏排水管后有明显改善。二是在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2014年全市完成污水管网建设约133.2公里。目前,我市共建成污水主干配套管网1808公里;新建成并通过验收的污水处理厂1间、已投入试运行的污水处理厂6间。

(八)依法治水和从严监管工作取得新推动。一是不断规范采砂管理,明确我市主要河道、其他河道开采权事宜的监管范围,积极推进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砂场设置规划编制工作。加强河湖专项执法巡查,全市进行执法巡查1873次,出动执法人员7477人次,执法车2403辆次,查办各类水事违法行为321件次。二是加强对水利工程质量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治理,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八打八治”工作,同时委托中介机构编制《佛山市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工作指南》。三是我市《水土保持规划》的编制已基本完成,并已向市政府汇报,待批复后颁布实施。四是结合实际开展环境美化工作,改善沙口水利枢纽站的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实现整体环境的提升。五是积极开展水法宣传,组织好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各项宣传活动,并印发普法宣传口袋书,制作水利宣传纪录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