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水利工作总结
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4-08 17:39:13  来源:本网 [字号:

  (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全员投身一线主动作为

  市水利局针对全市81个在建水利工程及本单位内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防控管理制度、措施。全市在建水利工地无出现一例病例,按计划完成了度汛复堤任务,推进水利建设全面复工复产。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全面动员局89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50多天,充实基层抗疫力量,促进复工复产。

  (二)稳步推进水利建设“补短板”,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全市水利工程至2020年2月开工率达到100%,推进高明区沧江水利枢纽工程、佛山市沙口水利枢纽除险加固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共有85宗在建水利工程,完成年度投资22.8亿元,超额完成2020年的水利工程建设任务,有效应对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协力推进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等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级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积极配合协调清远潖江蓄滞洪区工程建设的资金分配划拨工作,基本完成年度任务。

  (三)健全创新河长制工作机制,确保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完善强化工作机制,组织编制《佛山市河长制湖长制年度述职工作方案》等5份制度文件,通过推出明督暗访机制、年度述职制度、责任追究机制和“河湖长+检察长”协同工作机制等措施,压实各级河长湖长主体责任。2020年,组织召开全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河长办主任会议13次;全面推广应用佛山市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和河长巡河移动APP,线上记录了9.1万次河长巡河。协助市正副总河长签发2号总河长令《关于进一步压实河长职责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的命令》;协助市级河长巡河履职协助市级河长开展巡查33次;根据市级河长巡查发现的问题和市河长办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全年累计下发交办单44份、督办函3份,并督促相关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率先出台,2020年超额完成碧道建设130.28公里。创立全省首个民间河长品牌“水义工”,水义工胡忠录获评全国“民间河湖卫士”。加强河道管理范围管护,纳入省考核任务的50条河流、16个湖泊的河道管理范围划界任务已全部完成;印发《佛山市河道采砂规划》,完成了《佛山市河道管理范围内砂场设置规划》的修编工作;推进《佛山市市管河道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河湖“清四乱”从专项行动转入常态化,全年自查自纠发现新增“四乱”问题426宗,全部完成整治销号;持续深化河湖“五清”专项行动,清理河道5476公里、水域319平方公里,清理水面漂浮物约15.5万吨。

  (四)层层落实监管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均衡发展

  组织建设全省首支市级机动抢险力量,成功抵御42场强降雨和2008年以来最大洪水西、北江1号洪水。深入发掘水利工程历史文化资源,佛山桑园围成为广东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南海区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禅城区引排水调度中心列为全省小型泵站运行管理标准化试点,沙口水利枢纽站列为省灌排泵站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试点,完成全市75宗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的建设任务,完成全市小水电清理整改综合评估和高明区2宗小水电退出试点工作。大力推动社会节水工作,南海区、顺德区、禅城区顺利通过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全市累计建成94家节水型企业、834个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93个节水型小区;佛山溢达纺织公司入选纺织印染行业的国家水效领跑者。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提前完成省下达的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以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20%及农田水灌溉利用系数”等考核总目标。

  (五)落实党政同责,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印发《佛山市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计划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组织全市水利行业开展了2020年安全生产风险排查管控工作,牵头开展水利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5次,开展各种监督检查专项行动26项次,市区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85人次,检查在建工程和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达152宗次,督促跟进相关整改落实。市、区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共组织专家1000多人次对108宗次水利工程开展建设管理巡查。2020年,全市水利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总体平稳。

  (六)落实法治建设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水

  我局出台《2020年佛山市水利局法治建设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基本完成2020年政务公开、“放管服”等重要法治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全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确保2020年顺利收官。严厉打击水事违法行为,2020年开展执法巡查691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039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船787余辆次,实现我市水域巡查监管全覆盖,共查处水事违法案件42宗;开展涉水“清四乱”,百分百完成1372宗“四乱问题”整改销号;开展水土保持历史积案“清零”行动,共清理历史积案110宗,其中整改销号104宗,立案查处销号6宗,水政执法水平得到大幅提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