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水利工作总结
2015年水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6-01-29 10:18: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2015年,在省水利厅等上级部门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水务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粗放型向精细化发展,以保障水安全为基调,以发展水生态文明为目标,在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生态、提升水务服务水平等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三防措施保障到位,成功抗击百年一遇风灾

1.措施保障到位。我市2015年开汛日为53日。开汛以来,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频发。汛前及汛期间,全市各级切实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保障三防安全。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2次,实时发布气象水文预警信息共95条,加强三防灾害信息预警,各区落实防汛排涝应对措施,转移低洼受浸区域人员6名,确保人员安全。

2.险情应对到位。受台风“彩虹”环流影响,10320时至620时,我市各区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具有雨强大、时间集中的特点,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期间顺德、南海、禅城区先后遭受了强龙卷风袭击,影响路径长达32公里,平均时速约60公里,行进中的最大破坏宽度达577米,具有“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广、风力破坏强”等特点,属历史罕见。应对台风“彩虹”期间,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各级三防部门提前取消国庆休假,迅速上岗到位,加强24小时防汛值班,有序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二)民生水务建设到位,防洪治涝重点突出

1.政府重点任务基本完成。纳入2015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民生水务建设项目,包括河涌水环境治理项目17宗、闸站工程6宗,截至2015年底,已完工项目20宗,其余3宗项目处于收尾阶段,累计完成资金投入6.82亿元,资金完成率100%

2.中央资金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利用中央资金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取得新突破,10条主干河涌12个项目区分两批实施,第一批六个项目区于2015年底基本完工,全部项目建设计划于2016年底全面完工,项目完成后将恢复和改善河涌功能,提高排涝能力,改善农村水环境,实现三水区主干河涌水系连通全覆盖。

3.河岸整治建设呈现亮点。结合我市水环境的实际情况,通过清淤疏浚、护岸治理、建设景观绿道等方式,有效解决部分河涌岸线脏乱差、水体黑臭、淤塞等问题。同时通过打通断头涌、设置节制闸等多种手段,引水活化改善河涌水质。佛山新城沿江绿化带,禅城区绿岛湖、同济涌改造,顺德区北滘细海河两岸、德胜河南岸、潭洲水道南岸水生态环境提升改造,高明区秀丽河堤围,南海听音湖、博爱湖工程,三水云东海片区及水系连通工程等被打造成靓丽的水利风景线。

(三)水资源管理到位,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1.加强供水水源管理。印发实施《佛山市城乡公共供水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积极联合市环保局加强对水源地监督管理和水质监测,落实巡查制度,消除污染隐患。

2.加快优化供水格局。印发实施《佛山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并启动《佛山市供水专项规划修编(2014-2020)》项目,提出构建西、北江互为备用水源的供水水源布局方案以及相应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进一步完善我市城乡水资源一体化的管理体制。

3.加快节水示范建设。以开展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作为节水工作切入点,印发《佛山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实施方案及建设标准》全面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2015年底,全市各级水务、经信、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共36个机关单位已率先建成节水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4.加快完善二次供水管理。已完成《佛山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编制任务并报市政府审批。

(四)进水浓度达标到位,管网建设不断加强

1.管网建设按计划推进。截至2015年底,纳入政府重点任务的污水管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9.15亿元,累计完成管网建设288.7公里,污水处理厂整体负荷率达到83.67%

2.运行管理落实“一岗双责”。落实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加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的建设,协调解决各区在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企业自检、BOT特许方、行业主管部门及环保部门多方联动监督,促进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营和健康发展。

(五)海绵城市工作推进到位,规划方案逐步落实

1.开展组织动员工作。成立由发改、经信、国土规划、住建、交通、水务、环保、气象等15个单位组成的我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及其办公室,正式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前期工作,去年12月,召开了全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会议,鲁毅市长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机制建设、要素保障、监督考核、宣传引导等六个方面工作,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明确了佛山新城、禅城区绿岛湖片区、南海区三山新城片区,顺德区顺峰山片区、高明区西江新城、三水区云东海片区和佛山大学新校区等,总面积超过76平方公里的试点建设区域。

2.启动规划方案编制。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审批;12个专项规划、导则和专题研究项目已提上工作日程;七个试点区域项目已基本落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