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水利工作总结
2013年水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4-01-05 14:52:00  来源:转载 [字号:

  2013年,我市各级水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法治水,打造民生水务,规范管理、加快建设、夯实基础,全力推进民生水务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各项水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实施整体推进,全市水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整体工作取得新进步。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项目验收,向社会公布水利普查成果,为依法治水提供科学依据。全面完成了基层三防体系建设,“打通三防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国家和省的充分肯定。出台并落实了《佛山市小型水库、山塘安全巡查工作管理办法》,实现责任到人、经费到位。顺利通过了2012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获得全省第三名。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实行饮用水质量月度公布42项、年度公布106项检测结果。初步建立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台帐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排水管理措施。全面开展水利工程质量飞行检测,有效提高水利工程建设质量。加大了水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偷采河砂等违法行为,参加西江流域水政执法比赛,获得第四名。

  二是区域工作取得新成绩。禅城区大力推进城市升级项目建设,超额完成年度考核任务,完成了丰收涌示范段主体工程、南北二涌、文华路污水干管等重要工程。南海区率先全面开展 “一涌一档”工作,完成了全区四级河涌和河道排污口的摸底调查,首次实现了全区河涌信息数字化。顺德区以建设现代水网为重点,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岸线整治,村级生活污水处置探索新路子。三水区中小河流重点县整治纳入国家实施项目,得到中央补助资金首期3000万元,积极开展河涌截污整治。高明区建章立制,细化计划,稳步推进“再造沧江”工程。市水业集团和南海、顺德供水部门协助政府大力推进供排水管网建设,加大污水厂建设、管理力度,严格饮用水检测,确保饮水安全。

  (二)坚持依法治水,水利工程建设改革取得新突破

  一是创新水利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规范水务建设管理体制。去年531日前,在全市各区成立了水利投资建设公司,彻底实现了建管分离。编制有关招投标管理、水利投资公司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等指导性、规范性文件15份,指导各区规范水利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稳步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统一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投标,电子化招标投标系统进入调试阶段,全市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文件范本印发实施。

  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水务审批事项。按照市审改办要求,持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市局保留的10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入省、市网上办事大厅,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网上一级深度接入,70%达到网上二级深度接入,30%达到网上三级深度接入。市、区水务部门建立了统一的行政服务办事窗口,印制了办事指南,完善了办事流程,理顺了审批大厅和办公系统端口对接问题,水务审批工作进一步得到规范。

  三是推行水利资金使用改革,规范水利建设资金的投入。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佛山市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好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的政策,协调市财政局启用土地出让金一定比例用于全市水务建设。协调省厅分上下半年合理返还水资源费,用以解决水务重要规划、重点项目的资金缺口问题。

  四是规范排水管理制度,推进污水管网管理精细化。重新修订了《城市排水许可证办事指南》,纳入佛山市工程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系统,进一步规范城市排水的安全管理。初步建立起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台帐管理制度,督促各区完成纳污范围内DN400以上的排水管网普查,摸清了管网配套未完善的原因和主要存在问题。目前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均能按时完成台帐表和管网普查,全市污水管网现状逐步清晰,排水管理得到规范。

  (三)建设民生水务,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取得新进展

  一是积极防御,圆满完成度汛保安任务。去年,全市各区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55次(橙色预警信号18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156次(橙色预警10次),台风预警信号50次(橙色预警信号8次),通过扎实开展备汛准备,以佛山水文局水文情报为基础,全面统筹,全力做好抢险救灾,汛期直接经济损失共3089.93万元,无人员因灾死亡,成为全省损失最小的地级市之一,圆满完成度汛保安任务。全市128宗小型水库和395宗山塘明确了安全巡查责任人,落实了巡查和管养经费977.8万元。根据省防总指令,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一大队先后出动120人次支援了肇庆市怀集县、封开县及清远英德市等两市三县5个镇的抢险救灾工作;三防抢险潜水一队先后6次出动70多人次赴茂名、韶关、韩江、惠州、揭阳、东莞等地执行水下查险排险任务,圆满完成,并得到省防总和当地政府、群众的肯定。

  二是合理安排,稳步推进民生水务工程建设。建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制度,合理分解建设计划,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督促各区组织落实,各区考核评分均在94分以上。2013年全市共有147宗民生水务工程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6.94亿元。截至12月底,有65宗工程已完工、70宗工程在建,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工程12宗,年度累计完成投资20.69亿元。

  三是督办落实,加快推进内河涌综合整治。强化内河涌管理,各区形成河涌保洁机制,确定固定的河涌保洁队伍,按要求完成内河涌的保洁工作,在全市境内未发生大面积的漂浮垃圾和水浮莲。试点全市内河涌摸底调查,并计划启动全市主要内河涌基础情况和现状的调查,制定动态河涌基础信息系统,按流域提出内河涌整治工程目标和计划,为全市内河涌整治提供技术和基础上的支撑。2013年,全市内河涌整治主要以城市升级三年行动计划为平台统筹推进,汾江河和内河涌综合整治完成32.7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09.27%,基本完成2013年度计划投资目标。

  四是严格考核,加大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力度。完成对各区2012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关工作的检查和考核,五区考核等次均为优秀。完成了《佛山市应急备用水源保障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及《佛山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了水资源信息化管理系统集成建设。印发了《佛山市水功能区划》,截至12月底,大部分区已完成水功能区确界立碑工作。印发了《佛山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考核细则》,设置考核断面25个对各区断面水质开展考核。

  五是加强整治,水浸黑点问题得到较大解决。通过加强排水黑点改造和清疏、提高排水建设标准、做好汛期城市应急排水工作等整治措施,共投入排水设施维护资金达6850万元,对重点水浸黑点进行了整治,特别是对港口路、祖庙路、江湾路、佛山大道、海三路等水浸黑点进行治理,清疏排水管道约1380公里,进水口2.25万个,清理淤泥3.1万立方米,水浸情况明显改善,全市历史水浸黑点有107个;2013年在册水浸黑点有40个,其中14处已彻底整治,13个经清疏和初步整改明显缓解水浸现象,尚有13个水浸黑点已有初步整治方案等待实施。

  六是强化管理,全面完成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按照省水利厅要求,全面建立健全佛山市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并完成了市级验收。进一步理顺镇级水利服务机构的设置,全市设置镇(街)级水利所23个,核定人员编制387人;建立以行政村为单位的村级水管员队伍,437个有水利工程管理任务的行政村(居)均配置了村级水管员。全市22个镇(街)547个村(居)全部完成基层三防体系建设,得到国家和省的充分肯定,中国水利报为此进行了《广东佛山打通三防最后一公里》专题报道。

  (四)加强作风建设,整顿水务系统政风行风问题取得新效果

  一是加强领导,提高作风纪律建设的思想认识。制定印发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责任制,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要求。成立党风廉政专项治理暨纪律教育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党组带头落实纪律学习教育。

  二是深化管理,查纠整顿各项财务资产管理秩序。在市及区水务部门深入开展“小金库”自查自纠。全面梳理局机关的专项账户和对公账户。规范清理局属资产管理,对资产出租、外借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和清理。规范财务管理运作,及时对外公示“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三是加强教育,在全市水务系统开展作风纪律整顿。市局机关组织开展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学习活动。在机关和直属单位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党风廉政专项整治和纪律教育,并在全市水务系统开展了行业作风纪律教育整顿活动。

  四是严肃纪律,狠抓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庸懒散奢教育整顿,党组带头深入查找问题,落实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全局开展学习教育整顿活动9次,发放群众问卷调查35份,深入查找工程建设、三防工作、水政执法等14方面的问题,制定和修改完善规章制度103项,指导五区水务部门开展了行业作风整顿。建立完善《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等6项作风监管制度、《加强党组建设八项措施》等4项学习教育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等10项流程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工程管理制度,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取得“满意”的评议结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