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水利工作总结
2011年度水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2-02-09 17:16: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2011年,各级水务部门围绕市政府以“四化融合,智慧佛山”为主线,以“民富市强,幸福佛山”为核心,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环境再造的部署,实现度汛安全,较好地推动了水务工作进展。

  (一)落实三防工作措施,确保度汛安全。今年我市开汛日为5月22日,较常年偏晚约一个月,总雨量较常年平均值偏少2~3成,龙舟水较常年普遍偏少5成,全市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90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67次,台风预警信号10次。其中,4月17日和5月7日两场雷雨大风,对我市造成一定影响;10月13日我市受高空槽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出现持续性降水,最大降雨量为南海区桂城水利所录得的265.81毫米。截至11月,全市因雷雨大风造成直接损失1.176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11675亩,房屋倒塌13间,电塔倒塌3座,受浸房屋、商铺及厂房333间,死亡9人。水情方面,我市三水、马口水文站旬月水位均较历年同期偏低。5月10日、5月16日、6月18日分别出现三次涨水,均未对我市造成影响。风情方面,主要影响我市有1个热带气旋“纳沙”,受其外围环流影响,我市普降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各级三防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三防工作责任制,在思想、组织、队伍、物资和措施五个方面切实做到早行动、早落实,充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各项准备,切实落实三防工作各项措施,确保了安全度汛。

  (二)配合创建国家生态市,加快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至2011年底,全市中心城区排水管网总长度为2683公里,市政雨水泵站共23座。排水标准大部分区域为一年一遇标准,部分重点区域为二年一遇标准。全市已有54间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试运行),设计日处理规模达到224.36万吨,配套收集主干管约1406.1公里,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8.98%,预计全年可处理水量68161.63万吨,城镇污水处理率可达81%,提前完成今年目标。另外,自《佛山市城镇排水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全市(不含顺德区)共办理排水许可42宗,较好地发挥了《办法》的监管作用。

  (三)推进“智能水务”建设,提高信息化水平。《佛山市水务信息化发展规划》已通过审批并印发。三防防汛工程运行信息采集系统初步实现在一张地图展示防汛工程数据、水雨风情信息和实时视频监控系统。

  (四)落实水政执法,推进依法行政。通过执法行动和推行举报有奖制度,加强打击非法河道采砂工作力度。一是6月1日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打击盗采河砂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船艇96艘次,出动执法车103辆次,组织联合执法行动32次,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542人次,查处无合法砂源证明的过境非法运砂船16艘,检查堆砂场56家,检查停泊的采砂船12艘,河道违法采砂执法管理环境明显好转,逐步建立和健全河道采砂执法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制定并出台《佛山市公众举报违法采砂行为奖励暂行办法》将举报违法采砂行为与经济利益挂钩,对有效举报的举报人奖金奖励给予不超过10 万元的最高奖金。三是加强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和执法,开展全面核查,未发现未批先建、不按规定内容建设或者超出审批权限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完善规划制度,加强建设管理。我局起草的《关于加快我市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12月中旬经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决定》对我市水利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完善水利投入稳定怎长的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科学治水依法管水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对水利改革发展的领导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经市政府审核,正式印发《佛山市水务发展“十二五”规划》,作为未来五年内我市水务改革发展基本纲领。同时,《佛山市水利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暂行规定》、《关于在水务工程建设中加强廉政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涉及水务建设领域的工作文件已相继出台,佛山市水利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申请认定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2011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单位的资格审查已全面完成。

  (六)落实水源管理,保障供水安全。一是加快备用水源建设工作。已成立佛山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有关工作。二是开展全市供水水质督察及检测工作。今年6月开始,我局实施了水质月度公报制度,对全市各区中心城区及日供水规模10万立方米以上的水厂供水水质实施监测并把结果在我局网站上进行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9-10月份,我局对全市34间水厂供水水质和运营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跟踪落实。三是落实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佛山市供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完成了文本的编制及意见征询工作,正在进行意见综合和修改完善,拟于年底前报送市政府审批。各区水行政主管部门也相继出台供水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加强和规范供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有效预防和科学应对各类供水事故。四是落实村村通自来水工作。高明区已正式开展明城镇明东村委等56个自然村接驳市政供水管网工程;三水区正加快推进芦苞至大塘主干管线建设,建成后通水率将达到85%,基本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