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资料中心 > 水利工作总结
2010年水务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1-08-16 16:25: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回顾2010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工作任务安排,主要完成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全面完成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任务。我市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工作是2010年市政府布置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全市列入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的共18宗工程,其中列入省项目工程的有12宗,市项目6宗。除樵桑联围达标加固工程、两涌堤防加固工程外,已有16宗工程通过了销号验收。其中樵桑联围达标加固工程分别由南海、顺德、三水三区组织实施,两涌堤防加固工程余下芦苞涌综合整治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两宗工程正在办理验收销号。我市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程可按省政府要求全面按期完成验收销号。

  二是抓好冬修水利建设,完成年度水利建设任务。2010年,全市水务建设重点项目171宗。其中水利建设重点项目4宗,面上工程106宗,截至年底,全市已完成水利建设投入11.28亿元。全市各区对水利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了自查排查,市水务局对全市8宗投资额3000万(含)以上的工程进行了重点抽查,我市水利工程建设领域秩序总体良好。

  三是做好亚运供水保障和水环境再造工作。确保做好亚运期间水环境和水质保障工作。全力推进内河涌综合整治,完成广佛接壤23条河涌清淤任务,并在广佛主要交界河涌、河段科学设置拦污栅,确保流入广佛交界河涌的水质有效改善。完成对各区供水水质的水样采集和检测工作,加强水质监测,确保供水安全;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北江铊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水质监控工作,加快应急备用水源规划工作。

  四是按计划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0年新建、扩建14个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基本完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规模42.8万吨/日,全市已完成主干排水管网建设长度达到1258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7%。

  五是扎实抓好三防工作,确保度汛安全。2010年汛期,全市共发出暴雨预警信号13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5次,台风预警信号2次,因暴雨台风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70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2780公顷,受灾乡(镇)10个,受灾人口1500人,由于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了无人员伤亡、无堤围崩溃目标,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市、区各级按照《佛山市防汛应急预案》、《佛山市防暴雨应急预案》等工作要求,及时做好防洪排涝各项工作,通过排查监测水浸黑点,疏通排水管道,加强泵站检修,制定和完善排涝应急处理措施,加强汛期24小时值班等措施,2010年汛期城镇内涝情况与历年相比明显好转。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