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2年水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2-02-09 17:19: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2012年,我市水务工作围绕加快水利水务改革发展目标,定位于“民生水务”,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冬修水利建设。今冬明春,我市(不含顺德区)水利建设项目计划投入资金达到8.52亿元,共44宗建设项目。要求各区立足“三农”建设的长远发展,与村镇建设、农村环境整治、名镇名村建设、国土资源综合治理、农业综合开发、标准化农田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抓住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大好时机,切实落实相关工作措施,全面掀起冬春水利建设高潮。

  二是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明年度汛安全。 严格按照三防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并通过建设城乡内涝预警监测系统、实现防汛物资仓库科学管理、实现预案台帐智能化管理、强化三防工作问责制度等措施,确保2012年安全度汛。

  三是加强薄弱环节建设。要补好防洪排涝安全体系的“短板”。建设一批防洪保安工程、城乡治涝减灾工程、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农村民生水利工程、供水安全保障工程、污水治理工程,目前已纳入民生水利工程项目并按计划推进。要加强内涝治理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内涝问题,通过统一规划、综合治涝、科学管理、部门协调、依法治理等有效手段,形成涌、湖、站、闸及城市排水管网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治涝体系,下一步要进一步发挥水务工作整合后的部门优势,加快以内河涌综合整治、电排站技改建设、排水管网改造建设等为重点的城乡排涝、排水设施体系建设,进一步确保城市内涝问题的彻底根治。

  四是继续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强配套管网建设,加快制定和落实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实施细则,妥善做好污泥处理处置工作,逐年提高城镇污水处理率,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供水、供电、燃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的要求,加快完成镇街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任务。总结农村污水处理试点工作经验,遵循“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切合社会经济发展且带有前瞻性”的原则,按计划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作。加大力度推进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完成内河涌整治及引水泵站、节制闸等配套设施建设项目161宗,打造“水清、岸绿、流畅、景美”的水环境。

  五是加强水政综合执法建设。我市被省水利厅定为水务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将进一步加强对执法政策文件清理、水政执法权下放的合法性审查、水政执法主体的明晰、执法程序和文书的规范、各层级职能部门的权责和配套制度的完善等工作。

  六是按期优质完成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快普查所需基础资料的收集工作,尽快完成清查数据的补充、完善工作,落实必要设备,全面开展普查数据获取,及时完成普查数据录入、审核等预处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各级普查机构对水利普查工作的检查、督导,加大宣传力度,为入户普查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七是继续加大汾江河综合整治力度。按照有关工作方案计划,强势推进、深化治理,继续以工程建设促水质改善和景观提升;标本兼治、主次结合,同步推动主干河道及内河涌截污及清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