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2-18 10:06:59  来源:本网 [字号:

  2021年,意义非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水利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按照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治水大会精神,加强党建引领,治水兴水管水,努力推动水利发展向高质量快速跃升,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抓好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和市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聚焦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存在“庸、懒、散、拖、乱”突出问题,聚焦主动服务意识不足、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存在短板问题,把专项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市水利局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跟踪问效。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将整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成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估的清单,加强督导落实,确保整改到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局党组示范引领,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讲党课,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涉水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一批民生水利问题。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建设党员活动室等。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走基层、办实事、解难题,选派8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了模范和表率作用。认真落实“一月三问”工作机制,纳入清单管理事项22件,实现动态管理,及时落实反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分违纪干部3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二、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工作考核任务得到顺利完成。一些关键指标有所突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指标方面,初步统计,前三季度全市用水总量为16.4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4.67%,预计全年用水总量为22.55亿立方米;按照经济增长8%预测,万元GDP用水量为19.31立方米,均满足年度考核要求。国考断面指标方面,根据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的水质数据,2021年,7个国考断面6个水质达Ⅲ类以上,优良比例为85.7%,劣Ⅴ类比例为0,达到考核要求;78个市考断面达标60个、达标率为76.92%,劣Ⅴ类水体断面13个、劣Ⅴ类比例为16.67%,完成劣V类比例低于30%的年度目标。水利工程建设蹄疾步稳。2021年全市实施水利基建项目119宗,完成年度投资32.8亿元。大沙二站重建工程、沧江堤围达标加固工程(崇步段)顺利完成;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完成一期主体工程;西樵太平排涝泵站工程、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获评为2021年度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组织完成三水区西南涌北段综合整治工程、禅城区丰年一站扩建工程、沙口水利枢纽除险加固工程、南海区太平排涝泵站工程等各类工程验收101宗次,解决了工程防洪排涝应急需要和一批历史遗留工程。水利工程运行及河湖管护能力增强。2021年以来,完成40宗小型水库标准化建设,完成6宗小型水库降等验收,11宗小水电退出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共81条、1056.8公里河流和17个湖泊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并公告实施;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编制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源头管控、过程监管,遏制我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未批先建”“未批先改”等违规现象;完成省水利厅下发466个遥感监管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的现场核查、整改和销号工作。严格按照水政执法巡查制度加强对我市大江、大河等水域的执法巡查及案件查处工作,2021年累计开展执法巡查702次,出动执法人员2353人次,查处水事违法案件6宗,其中违法采运砂案5宗,罚没河砂约4861立方米,对水事违法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三、坚持流域治理,水环境治理合力得到增强。根据市委市政府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水环境的决策部署,流域水环境治理、污水处理、供排水等职能划入市水利局,为水环境治理的统筹合力奠定了组织基础。2021年,城乡黑臭水体整治新增巩固成效工程项目110项已全部完成;建成768公里污水管网,完成投资45.4亿元;修复357公里老旧管网;完成碧道主体建设233公里;完成131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超额完成省下达105个自然村的目标任务;新建扩建5座污水处理厂均已开工。全市各级充分发挥河长领治作用,全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11.44万次,发现问题4.52万个,完成整改4.46万个,对水利部、省河长办下发的1386个“四乱”进行清理。河长制工作屡获肯定,在省2020年度河长制湖长制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市水利局和两名同志获水利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表彰。

  四、坚持人民至上,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得到提升。2021年,我市顺利完成国家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任务,包括全市120宗水库、473宗水闸、104条堤防、1个临时蓄滞洪区和1个小水电的隐患调查、洪水致灾的两张特征表以及全市五区干旱致灾调查,是我省第一批普查成果。2021年汛期期间,市级发布水利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次,水文年内启动内涝黄色预警28次,试点建设2个地铁内涝监测站点,拟向地铁交通等管理部门靶向推送内涝预警信息,各区启动水利防汛启动水利防汛应急响应15次;各级水利部门发布山洪灾害预警26次,发布预警短信条数8.2万条,全市未出现山洪灾害险情。切实做好防旱保供水工作,各级水利部门水利部门早谋划、早部署,在台风“查帕卡”和“狮子山”来临期间做到防汛防台风和抗旱两手抓,从9月份起实施水库后汛期运行水位动态调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水库蓄水,基本实现全市市政管网供水整体有保障,农村供水稳定有序。

  五、坚持底线思维,安全稳定目标得到全面落实。2021年,各级水利部门严格履行属地、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多次组织对省属工程珠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顺德段)、佛山地铁三号线等涉水地下隧道工程的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依据水利工程质量安全检查办法和检查清单,强化对程高明区沧江水利枢纽重建工程、沙口水利枢纽除险加固工程等重点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管;及时派出工作组、专家组,科学处置消除今年汛期出现的4宗险情,均无人员伤亡;完成6个内涝隐患点销号;32宗在建工程顺利安全度汛;完成9座中型水闸、74座小型水闸的安全鉴定工作。完成水利部2018年--2020年暗访我市发现小型水库、水闸、堤防险工险段共108个问题整改;完成2021年暗访我市发现的4个小型水库问题、3个堤防险工险段问题、6个水闸问题的整改。2021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全面落实。牵头编制完成《佛山市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和《佛山市三峡外迁移民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并已印发;完成2020年度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减核定工作,核定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3080人。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做到“七个坚决防止”目标,持续跟进水库移民信访重点,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及时排除消除不稳定因素,确保了建党100周年、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和节假日平安稳定。

  六、坚持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2021年,排水设施“三个一体化”改革目标基本实现,各区排水公司均已正常运作,人员到位率100%,并已建立和完善日常管理有关制度。按照“一号改革工程”要求,落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所有服务事项全部按“一窗通办、一窗通取”要求入驻市级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对外提供服务并接受统一管理;水利政务服务实施事项均已切换至“佛山市政务服务体系管理系统并正式发布启用;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企业投资类)、水利工程质量检测单位资质认定(乙级)已全面纳入告知承诺制审批。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按照“宜放尽放、权责一致、因地制宜、便民高效”的原则,我市五区水利系统将大部分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至各自辖区的镇街,并指导和督促各镇街抓紧落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