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6年水务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01-29 10:17: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一)切实保障三防和水务安全

要确保安全度汛,及早做好汛前准备。1月初我市出现三十多年来罕见的雷暴并造成部分区域的短时水浸现象,三防、排水相关部门要提早开展备汛工作,加强排水管道清理、泵站预排、度汛工程应急等措施,为可能出现的突发险情设好屏障,确保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开展三防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三防安全保障工作能力。市三防办正着手开展三防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涉及到市三防指挥部30个成员单位及各区、镇(街)政府,拟纳入水务“十三五”规划,实施时间为2016年至2021年。要加强安全生产巡查和监管,切实保障冬春水利建设期间水利工地生产安全。供水、排水调度等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落实有关保障预案和监管措施,确保饮用水供水水源、水质安全。

(二)继续抓好民生水务实事

加快推进投入6.93亿元推进闸站及水环境治理等15宗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重点推进薄弱环节、薄弱区域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全面完成城市升级两年延伸项目建设任务,推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沧江水闸重建等重点项目落实实施。已落实市级补助资金的建设项目,要按照既定要求按时、按质完成。

(三)加快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

加大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力度,落实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要充分与道路、绿地、公园、水系、景观、防洪等相关专项规划衔接,利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因地制宜,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结合,实现生态排水,综合排水。加快编制实施《佛山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专项规划》,通过规划引领全市排水管网的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等工作,解决污水处理厂负荷低、进水COD浓度低的问题及减少城市内涝对污水收集的影响。现阶段各区均已完成了辖区内的《污水处理设施规划》,市级规划整合项目已经纳入2016年部门预算内容,预计2016年开展相关编制工作。

(四)坚持打造依法治水环境

落实水行政执法职责。保持联合执法机制的良好运作,继续加强多层级多部门联合执法;继续以执法点为依托,做好执法监察巡查工作;继续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重点水事违法行为;积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水政执法”两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依规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落实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砂场设置规划》,引导落实河道管理范围内砂场合理布点、合法经营。

(五)积极实施水生态文明工程

着手编制《佛山市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使我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落实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及水资源综合规划修编和供水专项规划修编,完善落实全市供水水源布局;按照2018年全市50%的各级机关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2020年全市90%的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的要求,再创建40个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并同步开展各区的创建计划。完善实施《佛山市水土保持规划(20142030年)》;落实河涌、生态岸线整治建设,推动奇槎南窦涌等河涌岸线整治及其净化、美化、绿化工程落实实施,配合市政府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打造一批亮丽的滨河景观,让市民真正能分享改革红利。

(六)有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工作

明确建设项目库,启动12个专项规划、导则和专题研究项目的相关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前完成配套落实措施;逐步推开七个试点区域总面积超过76平方公里的海绵城市建设,确保4年内即2019年前完成第一阶段任务目标,实现国务院办公厅要求的“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2030年面积要达到80%以上”的目标,率先达标。

(七)不断加强水务系统廉政建设

继续推进水利资金监管制度和机制建设工作,全面落实水务建设项目资金监管平台的使用和监督工作,严格落实《佛山市水务工程建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佛山市水务局关于加强水务工程建设资金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管好、用好水务财政专项资金,确保资金安全、干部安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筑牢法治“篱笆”,防范权力“越线”,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