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禅城:河清塘净焕活力,禅城大力开展水塘河道清淤
发布日期:2024-03-06 11:27:35  来源:禅城融媒体中心  [字号:

  3月5日,记者从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了解到,自2023年10月开始,禅城区积极响应省、市号召,结合“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部署,大力开展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经过四个月努力,禅城区内的水塘、河道焕发新的活力。

  河道清淤,保障排涝安全

  为配合南庄镇千亩产业园的开发建设,园区内鱼塘及贺丰东支涌、天心涌部分河段将被填埋,工业区建成后地面也将大面积硬化,使雨水下渗能力减弱,将大大增加暴雨内涝风险,难以满足规划排水要求。为此,南庄镇对产业园片区河道进行改道扩宽并进行清淤,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满足产业园发展要求。


undefined


  南庄千亩产业园清淤后。/部门供图

  澜石大涌是禅城区城南片区的重要排涝通道,经多年运行,护岸结构破损严重,部分堤段已坍塌,同时河涌淤积较严重,影响河涌过流断面。为保障排涝安全,石湾镇街道启动澜石大涌岸线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对1.6公里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并对堤岸进行整治加固,结合沿线碧道建设对该段河涌景观进行提升。目前项目正在施工中,截至目前已完成河涌底泥清淤长度0.7公里。

  今年1月,石湾镇街道黎冲村聘请专业清淤队伍,对2个水塘进行清淤,工人队伍将从鱼塘底部清理出的垃圾、杂物进行转运处理,将清出的淤泥统一收集,转运到大宗公园进行晒干处理,晒干后一部分用作村内绿化种植泥,一部分提供给村民用于自家庭院绿化种植。本次水塘清淤行动除了清理水塘淤泥、垃圾外,还对水塘周边的杂草杂枝进行清理。

  群策群力,党群齐心清淤

  行动开展以来,禅城区号召党员干部、志愿者们拿起铁锹、铁铲、捞网等劳作工具,清除河涌排水沟渠的淤泥,并对涌内垃圾漂浮物进行打捞,对周边杂草进行清理。同时,各镇街广泛发动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个个出力清淤泥、个个建设美家乡”的良好社会氛围。  

undefined


  张槎下朗村红星水塘清淤后。/部门供图

  此外,禅城区利用河长制的巡河机制,组织“河小青”志愿者对水面上漂浮的垃圾、杂物等进行清理打捞,在巩固前期清淤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农村整体环境品质。

  河道水塘的清淤工作,不仅是对水域环境的一次大扫除,更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深刻实践。经过大力清淤,禅城区内河流、水塘重现清澈,水体的净化也有助于地下水的补给。同时,清洁的水域吸引更多种类的水鸟和其他野生动物,增加生物多样性,呈现出人水和谐、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

  下一步,禅城区将继续聚焦“百千万工程”和“绿美禅城”生态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要抓手,持续落实水塘河道清淤工作,继续加大水环境的整治力度。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党员干部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清淤工作的积极性,为“百千万工程”添砖加瓦。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张振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