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顺德:“小河涌”改出“大民生”!顺德黑臭水体整治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4-01-10 10:31:51  来源:顺德发布 [字号:

  顺德陈村的官当涌静静流淌在一片居民楼外,从高处往下看,可以看见干净、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闪烁着粼粼波光。“以前这条河又臭垃圾又多,现在经过治理好多了,两边的环境也进行了美化,还有鱼儿在游。”家住官当涌边的李先生说道。

图片

  大半年前,它还是榜上有名的农村黑臭水体,曾经的“臭水沟”变成如今的“民心河”,市民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也切身感受到黑臭水体治理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昔日的黑臭水体实现华丽变身

  听民声、干实事。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坚持“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思路,深入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持续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河清、水畅、景美的图景正逐步实现。

市政府将“推动水生态环境治理”列入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包括推动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顺德区陈村镇官当涌为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之一


图片

市委赴顺德区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调研。

  据悉,官当涌位于陈村镇南涌东部,起于白陈公路,止于官当涵闸。河涌长度约360米,无连接支涌,是一条断头涌。因为水体流动性差及污水直排等问题,水质逐渐恶化,河涌淤积较为严重,甚至散发阵阵恶臭,对人居环境影响较大。

  如何才能让黑臭的河涌重返清澈呢?

  在“以水美城、以水兴城”战略部署下,顺德启动首批联围治水试点,而官当涌就位于首批试点的顺德区南顺联安围水体综合整治工程范围内,对此,市、区、镇三级合力,对河涌开展清淤、控源截污、岸线拆违、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措施。

图片

图片


  因片区截污管网完善需进村入巷、村居民区人口密集、需要做通村民工作支持管网建设等原因,曾面临年内难以完成整治验收的风险。去年11月下旬以来,顺德区住建水利局组织施工各方争分夺秒赶工,积极协调扩大施工面,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紧推进施工进度;市水利局下沉一线强化督促指导,自9月以来先后13次到顺德区开展水环境治理督导调研服务。

  通过一系列的整治措施,官当涌水质已消除黑臭,水质监测达标,达到验收标准。接下来将在已消除黑臭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深化治理工作,确保河涌水质稳定达标,为当地居民打造水清岸绿的靓丽水环境。

从“初见成效”到“长制久清”


整治过后的官当涌,昔日乌黑发臭的水体如今鱼翔浅底,破败荒芜的河堤摇身一变成为亲水空间。事实上,官当涌的蝶变,就是顺德全面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


图片

整治前

图片

整治后


  顺德河涌密布、水网纵横,必须摒弃就黑消黑、就水治水的碎片化治水模式,方能实现农村黑臭水体的长制久清。

  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顺德紧密结合省委“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绿美佛山生态建设部署,聚焦人民群众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联围治理为重要抓手,实行水环境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2023年高质量完成20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验收,以看得见的水环境改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


图片

市人大到官当涌开展民生实事之水生态环境治理督办

图片

市水利局到官当涌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督导调研

  顺德循变黑为清、由清到美的路径分步施策,将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作为打造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的第一步,更精心打造河岸空间将黑臭变美岸,实现治水与兴城一体谋划、一体推动。

  在“生活就是美,自然就是美,简约就是美”理念指导下,两年来顺德在成功消除黑臭的河涌两岸同时,利用清岸行动腾出的滨水空间高品质、低成本打造20个美岸示范项目,为群众新增50万平方米公共亲水休闲空间


图片

图片


  开好“治水方”,方能绘好“生态图”。接下来,顺德还将不断增强全民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水环境的内生动力,倡导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河道治理、生态保护、环境提升当中来,推动河流长治久清,一道守护碧水蓝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