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禅城:河长领治显成效!禅城以水兴城惠民生
发布日期:2024-02-07 15:56:33  来源:佛山水利 [字号:

近日,禅城区再创佳绩

在2023年水质排名位列全市第一

其中,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

禅城区已连续四个季度

在市对区河长制季度考核中

获得第一名



近年来,禅城区在河长制工作中

主要推动哪些重要措施

和水利君一起来了解👇

  “水更清了、岸更绿了、景更美了!”随着治水兴水逐步深入,不少禅城市民纷纷感叹道。近年来,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以“全流域治理、强统筹推进、大兵团作战、分层次实施”20字治水方针为指导,在治差水、保好水、护饮水等方面下足功夫,交出黑臭水体清零,饮用水源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水质标准,水环境质量排名常列全市第一等优异成绩。


图片


还河于民,全力打造人水和谐“幸福河湖”。/部门供图



  点突破,打好水质提升攻坚战

  河涌是维系城市生态健康的“毛细血管”,亦是市民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重要去处。近二十年来,随着城镇化快速发展,粗放型污水排放和城市用水增长导致水环境恶化,市民谭阿姨目睹了河涌的变化,“以前的河水非常清澈,我们小时候还在河里抓鱼游泳,后面大不如前了,希望能早点治理好。”


  如何持续改善水环境治理,重现群众心中的美丽河涌,成为禅城水利部门面临的时代考验。


图片


禅城推进全流域治理,共绘绿美禅城新画卷。/部门供图

  治水是一项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近年来禅城区紧密结合水文实际,全方面统筹推进水环境治理。为达到治理目标,禅城区水利部门谋定后动,多点突破,在全市率先开展城市暗涵整治,目前已完成20公里整治任务,深入推进方渠清淤排查,对发现的污水排放口溯源整治,敷设管网截流污水,全力消黑消劣。同时,系统铺排水系连通项目6宗,打通断头河涌;合理布置引水设施,解决季节性水位过低难引水问题,提升水体流动性、自净力。

  经过长期努力,目前禅城区水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不少河涌还成为了网红打卡点,例如曾因黑臭让街坊们皱眉不已的丰收涌,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已成为中心城区一道宜人的风景线。


图片


半月岛湿地公园。

  禅城区住建水利局水环境管理股副股长蔡晓介绍,2023年禅城区治水成效显著,1-11月,禅城区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一,全区37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验收,实现“清零”目标,2个省控考核断面和8个市控考核断面均达标。

  为进一步打好水质提升攻坚战,促进水环境治理提质增效,禅城区住建水利局围绕“源、网、厂、站、河”五大维度,对源头排水户、污水管网、污水厂、污水厂泵站、入河排口进行全面摸查整改,禅城区内5家污水处理厂进水BOD(生化需氧量)浓度均值同比提升约20%。

  河长领治,绘就水清岸绿新画卷

  水域空间历来是城市珍贵的自然禀赋,近年来禅城区以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江河两岸突出问题整治等为重点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真正做到治一处河湖,成一处风景,传一地文化。


图片


共建共治共享,守护禅城碧水长青。部门供图

  自2022年第四季度起,禅城区已连续四个季度在市对区河长制季度考核中获得取得第一名,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禅城区河长办负责人潘敏婷介绍,近年来禅城区着重发挥河长办巡查督察作用,联动各级河长、各部门、各镇街紧密配合,积极推动河涌各项难点化解。

  河长制有一套系统性的三级工作制度,即由区级总河长亲自挂帅,深入一线调研指导碧道建设、河涌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等工作;镇级河长牵头协调、督导相关部门解决各类河湖问题,推动各水利项目稳步实施;村级河长主抓基层落实,做好河涌日常管理和具体保护工作,各级河长紧密配合,做到全区一盘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还河于民、还岸于民。

  除了系统性的工作制度,禅城区各镇街还积极动员广大市民参与护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市民志愿者巡查河涌,开展护河行动,改善河涌周边环境质量。如今,越来越多“民间河长”成为河湖保护治理的倡导者、践行者和见证者,共同为绿美禅城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


禅城区绿岛湖。/资料图片

  此外,禅城区河长办创新工作方法,推出《河湖长履职明白卡》,阐明三级河长各自职责,列清巡河(湖)检查表,进一步明确巡河怎么巡、巡什么、发现问题如何进一步处理等细节,帮助基层河长快速明晰自身工作,提高履职水平。通过每月制定巡查河涌问题月报,将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发至相关单位并抄送河长,进一步压实河长领治职能。

  “点水成金”,涵养绿色发展强动能


  自全省万里碧道建设启动以来,禅城区打破传统水利相对封闭的管理模式和单一的建设模式,通过系统思维共建共治,已建设54公里碧道


图片


存院北围外滩碧道景观。/部门供图

  当前,碧道已不仅仅是休闲绿道,已迭代升级成为“碧带”,成为承接水文化水经济的重要载体。水经济这条新赛道,是从“治水”到“兴水”的征程。禅城区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积极探索水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机制,务实稳妥培育绿色水经济新业态,积极统筹推动王借岗外滩旅游文化体育娱乐街区、青年公园、活力新港、美陶湾等水经济项目落地实施,通过露营文化、文化娱乐等聚集大量人气。


图片


佛山青年公园。

  2023年国庆期间,禅城区在青年公园碧道节点举办“国潮音乐嘉年华”,共吸引超过11万人次入场观演,带动旅游、住宿、消费齐发展,擦亮“佛山之心”城市名片。此外,禅城区注重提高碧道的交通可达性,开通了全省首条碧道主题公交线路“东平河专线”,串联东平碧道上的王借岗湿地公园、南风古灶、青年公园等碧道节点及人文景点,日均客流量达560人次。

  接下来,佛山将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助力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佛山”生态建设,打造“佛山之心”贡献住建水利力量。

  编辑 / 吴晓楠

  校审 / 佛山水利微信公众号编辑组

  来源 / 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禅城发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