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三水:奋战“百千万”㊺ | 芦苞镇开展农村水塘河道沟渠清淤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28 14:30:54  来源:印象芦苞 [字号:

  2月27日,芦苞镇广泛组织发动社会各界和村民群众开展水塘河道沟渠清淤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生态环境,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共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接下来,芦苞镇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清淤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出力清淤泥、个个建设美家乡”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片

▲志愿者在清理沟渠淤泥。

  过程中,由镇、村、组三级党员干部、企业代表和村民群众等组成近980人的志愿者队伍分别到各村水塘、沟渠等开展工作。清淤现场,大家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使用铁铲、锄头、镰刀等工具,对农村水塘、内河涌、房前屋后排水渠、农田灌排沟渠的垃圾漂浮物、杂草和堵塞沟渠的淤泥、石块等杂物进行清除。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原本存在垃圾漂浮物的农村水塘河道、淤泥杂物堆积的沟渠被清理干净,进一步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保护水质,有效修复了渠道排灌功能,为群众耕种灌溉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各清淤现场,志愿者在合作清淤。

  去冬今春,芦苞镇累计投入机械近500个台班,清理水塘面积约33.2万平方米,清理河道约4.8公里,清理灌排沟渠约5.2公里。芦苞镇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冬修水利水塘河道清淤工作部署,抢抓冬春季节、河流水位低的有利时机,切实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推动“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落地见效,镇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有关职能部门以及村委会等单位,各司其职,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做好农村水塘河道沟渠治理和清淤情况摸排,形成工作台账,科学有序铺排清淤工作计划,扎实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支持、受益主体参与”的清淤工作格局。建立镇村落实、群众常态化参与的农村水塘河道沟渠清淤工作机制。制定水塘河道沟渠清淤整治方案,加快对水塘、河涌、沟渠等水利设施进行清淤及维护整治。

图片

▲志愿者在清理沟渠杂物。

图片

图片

▲镇水利办使用大型机械为辖区河涌、鱼塘疏畅清淤。

  接下来,芦苞镇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以保护水生态质量、增强防洪排涝能力为目标,有关职能部门将持续联合各行政村开展水塘河道沟渠清淤行动,切实加大对农村水塘、河道以及房前屋后小微水体、农田排灌沟渠的清淤工作力度,同时加强宣传引导,鼓励党员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广泛调动群众参与清淤工作的积极性,营造“人人出力清淤泥、个个建设美家乡”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构建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为有力开展“百千万工程”添砖加瓦。

  来源:芦苞镇“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办、芦苞镇各村委

  编辑:芦苞全媒体新闻中心 胡伟亮 莫小文

  审校:镇宣文体办 卢颖蓝 罗骥 邓志君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