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禅城:扶西大冲窦水闸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城北片区排涝能力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3-12-26 16:35:27  来源: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近日,由禅城区住建水利部门统筹推进实施的扶西大冲窦水闸改造工程顺利完工。该工程建成后,祖庙街道敦厚片区防洪排涝能力将得到提升,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市民安居乐业提供水利安全保障。

工程改造后效果。/部门供图

  扶西大冲窦水闸改造工程位于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永厚围桩号为5+600处,属于禅城区水环境整治计划项目之一。该工程主要是对扶西大冲窦水闸进行改造增加排水与引水功能,通过改建原有水闸和新建泵站,改善该片区的水质,增加动力提水,并通过增加水泵引水功能,提高引水的可靠性。

  根据敦厚片区城市排水防涝规划建设要求,结合片区河涌水质水环境提升需要,新建泵站规划设计流量为1.5m3/s,引水流量为0.66 m3/s,在外江水位比较低时,能够提高引水保证率。同时,在扶西涌入口处,增建节制闸1座来控制水流方向与流量,为方便维护河涌,在扶西涌边新建河涌人行道180米。

工程改造后效果。/部门供图

  该工程的总工期为8个月,于今年3月开工,10月完工。该项目建设提高了敦厚片涝区的排涝能力,涝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得到保障,有效改善该片区的水质。

  禅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西大冲窦水闸改造工程的完成,直接为祖庙街道扶西村增加一条新的排水通道,通过与该片区敦厚北站、敦厚南站、郊边泵站等泵站联合调度,构建整个敦厚片区的排水防涝体系。同时也为片区主干河涌扶西涌的水质水环境提升提供水动力,工程河涌河岸设置景观绿化慢行带,有效改善周边水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滨河休闲空间。

  接下来,禅城区住建水利部门将围绕广湛高铁佛山枢纽站片区的统一部署和整体发展,全力推进片区配套各相关河涌、泵站、水闸等水利设施建设,结合现有河涌及闸站体系,进一步完善片区防洪排涝体系,为广湛高铁佛山枢纽站早日建成投入使用、全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建设幸福宜居禅城,贡献禅城住建水利力量。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陈雪仪

(转自禅城融媒体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