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顺德:顺德治水无冬闲,攻坚克难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3-12-20 16:51:11  来源:顺德发布 [字号:

  浑浊的污水从进水口、生化池、二沉池再到再生水回用工程车间,经过多道工序处理,最终将变成了鱼儿们嬉戏的清波……近日,陈村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进入接水调试阶段,计划年底试运行,作为试点联围治水提质增效的关键节点工程,建成后将整体提升陈村镇的污水处理能力。


图片


与此同时

第二批联围治水工程也陆续完成

排查、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

多个项目启动在即

顺德系统化治水版图再扩大



图片



顺德依水而建,因水而兴。

民声所望,水环境治理迫在眉睫

  在河网密布的顺德,十五分钟的路程必见水。桑基鱼塘、龙舟竞渡......水乡情愫早已深深根植于顺德人民心里,美丽河涌是他们的记忆和憧憬。


图片

  水乡顺德

图片

  污染问题不但给水环境质量带来伤害,更是邻里街坊的心头之痛。“我从小就喜欢在河里嬉戏游泳,那时候的水清澈见底。但是现在的水质大不如以往,我们也很是痛心,希望早点治理好。”说起家门口的河涌样貌,村民周大姐皱了皱眉头。


图片

图片

整治前水浸黑点情况。

  近年来,顺德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粗放型污水排放与城市用水的持续增长导致水环境恶化。因治水思路不够综合系统,治污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不够及运维不够完善,治水工作的步伐未能及时跟上社会期盼,而部分河涌水质不佳甚至发黑发臭、城市内涝等问题在降水多发的汛期更加突出。

  如何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重塑群众记忆中的水乡图景,成为摆在顺德面前的时代考卷。


转变思维,联围治水寻得最优解


  鉴于治水兴水的迫切需求,顺德于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水美城、以水兴城发展战略。


图片


  治水是一项错综复杂的系统工程,盲目开工可能导致治理反反复复、效果不佳。这次,顺德不急于求成,而是用时半年潜心剖析不足、学习成功案例基础,最终紧密结合顺德水文实际,找到了实现水环境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源头治理的“密钥”——联围

  顺德位于珠江三角洲,外洪内涝时有发生,旧时人们为保护居所和农田,在家园周围修筑起堤围和水闸来调控水流,既能防洪,又能满足灌溉。历经数百年发展,堤围不断联合扩大成十二个联围,每个联围的排水系统相互独立,便于进行试点治理及后期复制。基于此水利特色,顺德以联围作为治水单位,将全区水域划分为七大联围,系统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里岸上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图片

顺德联围治理模式。

  治水是投入大、周期长的百年工程,必须有条分缕析的铺排方能步步为营,达到治理目标。顺德在这一过程中谋定后动、蹄疾步稳,提出四先四后原则

01先摸排后设计

  围绕“源、网、厂、河、城”五大维度,用时一年多全面准确摸清了试点联围、第二批联围339平方公里区域的水环境“家底”,为联围治水方案设计提供坚实数据支撑。

02先清岸后建设

  全面清理河岸两侧的违章建筑,为治水建设腾出有效空间,目前累计清拆涉水违建240万平方米。

03先试点后推广

  通过“联围+专项”的探索,选取面积范围相对较小、治水资金投入可控和城市品质提升更有期待的南顺联安围和群力围、石龙围作为试点,摸索适合顺德的水环境治理实施路径、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

04先治水后治城

  通过治水提升环境质量,再推动城市空间重塑和城市品质跃升。在“四先四后”原则的指引下,战线长、点多面广的治水大会战有条不紊地推动中。


成效初显,群众点赞强信心

  去年9月底,试点联围工程顺利动工建设,并划分为80个区块精准治理。区块虽小,治理任务齐全,既要实行雨污分流改造、管网清淤修复,又要完善市政管网、开展暗涵整治等。经过一年多努力,已有9个区块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河涌水质达标、内涝风险点消除等目标,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再次重现,日渐宜居的环境让幸福看得见、摸得着。


图片

  整治后的陈村仙涌村。

“我们翘首企盼了很久,虽然施工短时造成噪音、围蔽,但看到河涌真的恢复到童年的样子,真的喜出望外!”看着家门口的河涌慢慢恢复生机,在陈村仙涌村住了20多年的彭女士非常欣喜。


图片

三亩涌整治前

图片

三亩涌整治后

图片

勒二涌整治前

图片

勒二涌整治后

  治水的打法行不行得通?成效究竟如何?困扰治水人和群众的难题,在越来越多河涌复清的成效面前,有了明确的答案。今年10月底,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到顺德调研,表示当前顺德实施的系统化治水理念是非常先进的,相关工作推进也相当扎实,“我相信顺德治水是一定能治好的!”除此之外,多个上级部门经现场调研后也表示顺德联围治理模式是值得复制、推广的治水兴水路径


分批分类,答好人民满意的治水考卷


  在试点联围成效不断显现同时,第二批联围即将动工建设。

  在此之前,顺德一如既往做实前期工作,用时9个月对第二批联围范围内686条河涌、17145.33公里管网、6座污水处理厂等开展全方位摸排



图片

南顺第二联围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期排查。

  据了解,第二批联围包括南顺第二联围、容桂水系和大良勒流水体三大工程,涉及北滘、乐从、容桂、大良、勒流多个镇街,加上已动工的试点联围,治理区域占全区面积近一半、覆盖70%的常住人口。预计在第二批联围项目完成后,可系统、精准、科学地解决中心城区的水环境问题,让市民畅享高品质的滨水生活。

  除了即将动工建设的第二批联围外,第三批联围涉及的龙江、杏坛、均安等镇街也将以分类重点整治模式,优先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补齐管网空白片区、厂网提质增效、黑臭水体消除等治水工程,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水环境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顺德正着力打造更多高品质的滨水空间。


以水营城,工业强区宜业也宜居


  作为岭南水乡,无处不在的水系奠定了顺德这座城市的运作肌理,以水兴城不仅着眼于治水本身,还将沿着水脉重塑城市格局,打造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的湾区品质名城。为探索治水到兴城的路径,实现从产业强区到品质强区的华丽转身,顺德编制《以水兴城片区统筹开发总体策划及分类试点片区统筹开发规划设计》,将两江4水22涌的生态水资源串珠成线,通过清岸美岸和片区联动开发,让顺德成为乐享生活与工作的美好水乡城市,实现水润凤城的美好愿景。


图片


北滘碧江暗涵复明工程效果图。

图片

桂畔海水上立交工程效果图。


图片

云鹭片区湿地公园效果图。

  忆古看今,水经济水文化始终是顺德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动力。从逢简水乡的古水流淌到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渔人码头的滨水文旅,再到压茬建设中的北滘碧江暗涵复明工程、桂畔海水上立交工程、云鹭片区湿地公园,一幅因水而兴的新时代画卷正在铺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水兴城,

未来可期!

来源:顺德以水兴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佛山新闻网

部分图片来源:王庆武、司徒结华、陈炳辉周焯杰、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乐从发布、绿色陈村、顺德电建等

审校:李攀、罗倩娴、赵国平

编辑:佛山新闻网 罗倩娴、马拉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