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顺德: 水从顺德来,5000万人受益!“超级工程”首段试通水
发布日期:2023-12-14 15:51:48  来源:顺德发布 [字号:

  “鲤鱼洲首台泵组现在启动!”12月10日,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迎来首段试通水的重要时刻。随着泵站机组启动运转,一股股清澈的西江水流沿着输水管道奔涌东去,源源不断地向粤港澳大湾区注入“源头活水”。

图片

12月10日,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鲤鱼洲泵站举行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仪式,航拍鲤鱼洲泵站。

  当天上午,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鲤鱼洲泵站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仪式在顺德区举行。上百名建设者驻守在取水口、主泵房、中控室、高位水池等各个节点,以及工程沿线各标段,各司其职。在后方指挥部及前线中控室内,参建各方各就各位,紧盯监控画面,实时监测各种数据信息,观察分析试通水情况,确保鲤鱼洲泵站首台机组试运行顺利启动。

图片

图片

航拍鲤鱼洲泵站。

  水从西江来,润泽大湾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民生项目,输水线路起点在西江干流佛山顺德段的鲤鱼洲岛,经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流向东莞市松木山水库和深圳市罗田水库、公明水库,全长约113公里,设计流量80立方米/秒,年供水量达17.08亿立方米。工程总投资约354亿元,是广东省迄今为止投资额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资源调配工程。

图片

鲤鱼洲泵站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

  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成后,将为广州南沙区、东莞和深圳供水,并为香港、广州番禺、佛山顺德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覆盖超5000万受益人口,支撑超9万亿元生产总值,约占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和GDP的80%,改变粤港澳大湾区受水区单一水源供水现状,形成东江、西江统一调配供水格局,有效提高供水保证率和应急保障能力。

  珠三角地区水资源分布不均,地质条件非常复杂,输水线路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在纵深60米的地下空间建造,需要解决长距离、深埋、高水压、断裂带等复杂地质盾构施工关键技术,才能保障盾构机顺利“穿山越江”。

图片

图片

总控制室内,工作人员监测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情况。

  其中,鲤鱼洲泵站是珠三角水资源配置三大加压泵站之一,也是整个工程的“活水源头”,拥有世界上扬程变幅和转速变幅最大的离心式水泵。参建各方“越是艰险越向前”,克服了交通运输、新冠疫情、复杂地质、超大超深基坑施工和永久用电接入等困难,历经1226天的泵站土建施工和1104天机电设备安装,使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首台泵组成功启动,正式开启分段试通水进程,为实现全线通水迈出关键步伐。

图片

活动嘉宾共同合影。

  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振瑞说:“首台机组的成功启动,为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全线正式通水跨出了关键一步,标志着广州南沙、东莞、深圳市人民即将喝上清澈的西江水,告别水源单一和受咸潮困扰的日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供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水资源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