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禅城:南庄九曲涌水系连通,禅城又将增添一个休闲观景好去处
发布日期:2023-09-11 14:40:38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近日,由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统筹推进实施的九曲涌河涌整治工程顺利完工通水。九曲涌整治总长度约 1.6公里,该工程建成后能有效改善南庄镇绿岛湖片区的水环境,提高片区排涝能力。

2.png

九曲涌河涌整治工程。/通讯员供图

  据悉,项目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片区、科润路南侧,是禅城区加强水系连通的重点项目之一,其主要建设内容为按照最新规划调整河涌走向、新开河涌及对原有河涌进行扩宽。  

  如今,九曲涌整治完成,河涌排涝和调蓄雨水的能力大大加强,完善了该区域的排涝布局,避免区域发生内涝。同时,河涌沿线地块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幅提升,也提高了绿岛湖片区的土地利用价值。

  禅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利用紫洞涌外江出水口的紫洞引水泵站,该工程引入潭洲水道活水,经九曲涌流入绿岛湖,满足了绿岛湖的生态环境用水要求,大大改善了绿岛湖片区的河涌水质和两岸景观,还市民一川碧水,再现南庄水乡特色。

  近年来,禅城区住建水利局以提升排涝能力和水系连通为重点,先后完成王借岗涌、罗南涌、岗背支涌、西二涌、敦厚北铁路边涌等河涌综合整治项目。这不仅完善了禅城河涌排涝体系,还大大提升了全区水体自净能力和水生态修复能力。

  接下来,禅城区住建水利局将充分运用现有河涌及闸泵网络体系,扩宽现有河涌和新开河涌,加强片区水系连通,完善辖区防洪排涝体系,进而打造滨水宜人环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助力建设幸福宜居禅城。

  文/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许佳楠

(转自禅城融媒体中心)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