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禅城:最新!水质“成绩单”出炉,禅城稳居第一
发布日期:2022-05-05 12:17:44  来源: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近日,1-3月佛山市水环境质量及变化排名情况出炉,禅城区水质排名全市第一,改善幅度全市第二。

    水质的变好,大家有目共睹,记者实地走访了南庄镇堤田涌,只见这里水质清澈,岸线整洁,涌面有几条渔舟泛过,宛如美丽水乡画卷。“这里有水有树,绿化好,空气清新,环境很宜人。”家住河涌附近的梁伯经常到涌边散步。喜欢来此休闲的还有村民潘女士,她大赞堤田涌如今整改后的新颜,“村民很满意,来这里散步超舒服。每天有人保洁,水质干净,河涌的鱼也多了很多。”

微信图片_20220428172102.jpg

堤田涌。/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摄

    “堤田涌位于绿岛湖片区,属于重点开发区域,周边居民多,受关注度高,可说是禅城治水的代表之一。”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禅城的治水思路向系统治理、流域治理、源头治理转变,重中之重在截污控源,推进雨污管网建设、雨污管网维护、排口整治、混接改造等工程,尽可能对全区污水实现全覆盖、全收集,从而稳步改善河涌水质。

    在治水中,禅城不断不断摸索。如今,禅城住建水利部门与生态环保部门联动,利用河涌监测云服务系统,对所有河涌进行实时水质监测、把脉,将发现的问题进行溯源追查,通过区镇两级联动逐一解决,全力推进污水治理系统建设。

    此前,禅城区水环境治理指挥部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今年推进九大治水行动,加快推进137项水环境治理项目,内容涵盖饮用水源安全守护、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业和船舶废水减排、农业污染源头防治、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清淤治违畅通河渠等。这些工程,作为今年的治水重点工作已铺排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成绩单”,也是禅城区水质排名连续27个月位列全市第一。“取得这样的成绩对禅城有压力也有动力,现在全市上下提到以水兴城,作为主管部门,要争取坏水变好,好水更好,加码加压推进各项工作,力争上游。”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下一步,禅城将加强截污控源,推进全流域系统治理。紧紧围绕《佛山市禅城区2022年水环境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压实九大治水行动,坚持源头治理、流域治理、系统治理,加强控源截污,推进提质增效。重点要打好排水单位整治攻坚战、打好排水许可管理攻坚战、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打好河道岸线保护和清违拆违攻坚战等。

    与此同时,禅城还要推进一系列工作:高标准打造河湖生态环境,营造绿韵水乡,全面打造江河(河涌)两岸秀美滨水景观带;对汾江河、南北大涌、新市涌等主要河道及河涌,实施品质提升工程;高标准打造碧道环,依托“强中心”发展战略,打造“碧道+城市更新建设”与“碧道+乡村振兴”两大特色碧道环。

文/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禅城住建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