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累计清拆3.75公里!南海全力推进河涌湖库两岸管护及环境整治
发布日期:2022-04-01 11:40:34  来源: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3月18日,南海开展大沥镇公路坑涌违规覆盖河涌的建(构)筑物揭盖整治行动,清拆河涌违规覆盖建(构)筑物,改善河道排涝功能并启动河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南海大沥累计拆除超40座桥涵、暗涵,累计清拆3.75公里,总面积超过2300平方米。

  珠江时报记者从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了解到,大沥镇公路坑涌碧桂园华府段常年被混凝土箱涵覆盖,覆盖长度354米,对河道行洪带来严重影响,是导致河段黑臭的主因之一。

  行动当天,执法人员对河涌预制盖板进行切割、吊运,清拆水泥板和空心板2553立方米、清理杂物垃圾465立方米。经过3期揭盖复涌处理,河涌基本恢复原貌。接下来,南海还将启动排污口摸查、截污、水体治理、岸线护栏等河涌整治工程,改善河涌水质、提升河岸卫生环境。

  开展河涌违规覆盖河涌的建(构)筑物揭盖整治行动,是南海积极贯彻落实水利部、省有关“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等河道突出问题整治的一个缩影。为全力推进河涌湖库两岸管护及环境整治,提升河湖管护面貌及水平,南海区计划对全区所有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的江河涌湖库,通过强化巡查监管、河长巡河等方式进行拉网式全面细致排查、分批整治,铁腕整治水域岸线“四乱”“碍洪”问题,强化水面及河道管理范围内保洁等工作,促进河湖管护水平和环境面貌有效提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