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禅城:实现群众住有所居,建设佛山绿韵水乡|落实市党代会访谈
发布日期:2022-01-10 15:09:24  来源:佛山市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暖心安居工程、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水环境治理、城市碧道建设......这些都与民生息息相关。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民生、生态等方面工作均有所着墨,涉及住建水利领域的核心任务内容。这里面,“暖心安居工程”列入“十项民心工程”之一,老旧小区升级改造是精心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的重要举措,水环境治理、城市碧道建设是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的重要内容。

  “报告中涉及住建水利领域的核心任务内容,是我们谋划未来五年的指引。”禅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住建水利局要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住建水利重点任务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以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为禅城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禅城贡献住建水利力量。

  暖心安居  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施暖心安居工程。禅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结合禅城实际,未来五年要新增供应商品住房6.7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9700套、共有产权住房2200套、人才住房3000套,努力让住房保障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微信图片_20220106095401.jpg

  8月20日上午,禅城区江海路E地块公租房项目开工建设。/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摄

  目前,禅城区江海路E地块公租房项目正稳步建设中,2021年第二期100套共有产权住房配售工作已发布申购公告,“我们会继续加强宣传租赁补贴,优化申请条件和资料。针对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住房方面,积极做好政策宣传,鼓励社会企业积极申报,配合运营单位按规定申请各项政策优惠。”禅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禅城区住建水利局会持续打造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老旧小区,让老旧小区成为共同富裕的重要单元。计划今年改造老旧小区约9683户,到2024年改造老旧小区53076户。并且做好古村落、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的活化升级工作,以莲升片区、南风古灶片区为重点,创新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活化模式,让历史建筑、特色街区、民俗印记串珠成链,构建岭南文脉轴线。

  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社会治理,该局将打造住建水利政务一体化业务应用体系,重点统筹梳理物业管理、工地监管等领域事项,力促权责标准化、制度体系化、服务清单化,不断提升智慧化管理能力,做到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工地监管和小区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更有保障。

  双管齐下  建设好佛山绿韵水乡

  水环境治理、城市碧道建设是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的重要内容,二者相辅相成、紧密联系。一直以来,禅城区住建水利局坚持“党政领导、河长主导、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工作机制,发挥河长领治效用,以“流域治理”+“一河一策”思路改善省控、市控断面水质;以“源头治理”+“末端截污”的措施进一步推进全区(含自然村)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工作,确保消灭农村区域黑臭水体。

  微信图片_20220106095406.jpg

  靓丽的南北大涌。/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摄

  禅城区住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环境治理项目计划投入35亿元,力争广佛跨界省控断面达到稳定Ⅳ类水、各市控断面稳定达到Ⅴ类水(其中佛山涌稳定达到Ⅳ类),力争42条主干内河涌达标率由目前57%整体达到70%;全面深入推进“三个一体化”,在完成建管一体基础上,加快完成城乡一体,有序推进厂网一体工作。

  同时,推进高质量监管,清查污水排放大户,健全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清理河道已有违章建筑。实施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战略,通过系列水环境整治项目逐步改善全区水环境,强化省、市控断面流域整治,以点带面,力促河涌水质持续改善,确保黑臭水体“长制久清”。推进水系连通工程,加强管网排查修复与混接点改造,推进暗涵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南庄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全区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提升管网效能。

  要增加城市绿色亲水空间,就需要推进城市碧道建设。禅城区住建水利局将以全市碧道总体规划为引领,打造“碧道+城市更新”与“碧道+乡村振兴”两大特色碧道环。未来五年拟建成碧道总长约85公里。一是按照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推进“碧道+城市更新建设”,结合城东半月岛提升、城南东平河水轴线工程、城西王借岗公园、城北莲升片区改造、城中亚艺湖水体修复项目的碧道环。二是推进南庄片区“碧道+乡村振兴”建设,结合罗南村、紫南村建设以及周尾围片区景观整治。

  文/佛山日报记者任志耀 通讯员禅城住建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