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顺德:8月3日至8月5日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20-08-08 10:05:22  来源: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 [字号:

  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建筑施工事故教训,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集中整治,根据《佛山市顺德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区“安全生产整治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迅速开展职能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局领导带领各业务科室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各企业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全面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全力保障我区住建和水利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科室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动态】

  ◆建筑施工安全方面

  (一)为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8月3日至5日,我局建筑安全监督科采用“四不两直”检查方式,对君耀广场、丽水湾花园等项目现场进行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关键岗位人员到位情况、危大工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防高坠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临时施工用电安全情况和消防安全等。共检查房屋建筑工地50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向施工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经检查,发现主要存在问题包括:部分施工单位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未到岗履职;危大工程未严格按照方案施工;起重机械在未检验合格和验收的情况下擅自投入使用;未及时将主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的通知文件传达到位并贯彻落实;部分监理单位对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监督整改不力;部分项目在被主管部门责令停工整改期间存在强行施工现象,监理单位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未及时将违法违规行为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等问题。我局已要求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措施,严格执行隐患闭环管理。

  (二)根据《佛山市顺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关于在建房屋建筑工程全面停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2020年7月上中旬,我局组成11个检查小组,采用“双随机”的检查方式,联合各镇街局共检查建筑工地455个,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向施工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41份,其中局部停工整改通知书61份,全面停工整改通知书34份,向监理企业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01份。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质量安全动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共对66家施工企业及206名施工管理人员实施扣分,对34家监理企业及84名监理人员实施扣分。

  (三)我局收到佛山宏钜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关于消除6·27事故地块涉事8号楼安全隐患及恢复现场的函》,来函提出“6·27”涉事项目坍塌部位存在影响较大的安全隐患。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我局组织对涉事项目现场核查,并督促建设单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尽快组织和督促涉事项目施工、监理单位在实施消除安全隐患施工前进行安全措施检查,并形成检查资料;二是确保施工、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到场履职;三是严格按照《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落实现场安全管理措施,防止出现二次倒塌事故发生,确保施工安全;四是重新组织设计单位对屋面构造梁进行修改及审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