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狮山深入水环境治理,攻坚克难,为民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日期:2019-01-22 16:21:00  来源: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 [字号:

      1月18日,狮山镇党委书记林健带队调研大布涌、王芝涌,并组织召开狮山镇水环境治理工作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认清形势、剖析原因、标本兼治、主动负责,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标本兼治双管齐下力推全域综合治理

      当日下午,狮山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领镇环委办、河长办等相关部门,首先来到大圃大布涌博爱东路桥段,调研大布涌流域水环境治理情况。

      狮山镇党委委员潘景昌介绍,大布涌全长4.2公里,起于兴贤三角海,终至广三高速松岗河口,该流域污水收集输送至大沥城西污水处理厂。大布涌流域综合整治措施包括截污管网铺设、河涌清淤、岸线整治工程等,均在加紧推进中。

     “要先解决水质问题,再解决岸线问题。”林健现场巡查并听取图文汇报后要求,大布涌整治既要有治本的方案,又要推行治标的方法,不断提升总体水质。

      调研完大布涌,检查组又前往罗村王芝涌下柏立交桥底段,调研王芝涌截污管网建设、东南污水处理厂补充协议推进情况。王芝涌全长5.34公里,起于塘头村,终至王芝电排站,污水收集输送至新东南污水处理厂,但由于该流域西站片区部分污水尚未接通到新东南厂,需要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管网建设并同步推进管网建设补充方案。

      “现在讲的都是生活污水截污处理,那么工业污水呢?流域涉水企业有多少家?有无视频监控?”林健强调,治水一定要抓源头,双管齐下实施综合治理。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一河一策精准治理

      履新后密集的调研行动,让林健对狮山治水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当日调研完大布涌、王芝涌后,检查组立即召集官窑、小塘、罗村、大圃四个社会管理处书记以及水务、环保分管领导,狮山镇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召开水环境治理工作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听取了狮山镇2018年水环境质量报告、狮山镇水环境治理工作进展情况、狮山镇截污管网及分散式装置建设情况汇报。在水质方面,狮山镇2018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狮山镇涉及的2个省考核断面中,佛山水道(横滘)达到考核要求,西南涌(和顺大桥)未符合考核要求;狮山镇相关的8个市控断面中,红星运河断面全年均值达标;狮山参与考核的23条内河涌2018年平均污染指数为1.51,同比下降14.69%,总体水体有所改善。

      在治水方面,狮山镇二级河长工作体系与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全镇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治理和管护力度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在管网铺设方面,狮山镇2018年共建成截污管网51.3公里,共招标分散式装置46个,完成6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此外,2018年已移交269.38公里污水管网,顺利完成了区考核任务。

      “狮山的水质提升不明显,这说明我们的措施未能体现效果,原因在于一河一策治理方面做得还不够细致。”狮山镇党委副书记黄伟明直言,2019年首先要改善指标,再用标本兼治的方法促成达标,围绕“精准治理、一河一策”重新梳理工作任务,确保所有资源往治水上面倾斜,并不断完善巡河机制,形成工作闭环。

      林健提出四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要认清形势,知难而上;二是要剖析原因,形成共识;三是标本兼治,力求长效;四是领导干部主动负责,“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对上级、对群众负责,攻坚克难交出满意答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