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五区信息
南海:落实河长制 守好责任河
发布日期:2018-05-24 09:35:00  来源: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河长”责任制,推进水环境治理,5月22日下午,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南海区总河长黄志豪带队,对我区河涌水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实地巡查,现场了解当前河涌治理的情况,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狮山镇党委书记刘涛根,区委办(区府办)主任盘石,以及区水务、环保、狮山镇等部门和镇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

    黄志豪书记一行首先到狮山罗村联星直涌视察水环境情况,现场听取了狮山镇对联星直涌水环境治理情况介绍联星直涌位于罗村联星社区居委会,是联星社区唯一的支涌,起点为泰兴针织城, 终点为大涌口站。联星直涌中段设有污水泵站,全长2.473公里。过去,联星直涌污染较为严重,通过职能部门多管齐下、大力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黄书记强调在加快河涌治污工程建设的同时,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对企业的排污监管,做到在源头截污,并在现场呼吁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共同参与监督。

    随后,巡查组又到狮山镇大布涌现场检查水环境整治情况。目前,狮山镇对大布涌实施挂图作战,按照长短结合、先急后缓的原则,在巩固严打严查阶段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多管齐下,分阶段对大布涌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黄志豪书记表示,大布涌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措施到位,成效较好,今后要加强统筹协调,注重部门联动,提高治水各环节效率,形成工作合力,全力加速水生态环境建设。巡河后,区级、镇级河长对巡河情况进行记录,填写巡河日志。

    据了解,狮山镇遵循“截、治、疏、引、净、管”六手抓的河涌治理策略,通过完善生活截污管网建设、开展生态修复推进应急设施建设加强河涌清淤及岸线整治、强化引水调度村级工业园整治的方式,全面改善、提升河涌水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