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提案第20230001号的答复意见(摘要公开)
发布日期:2023-10-10 10:53:13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陈静远、李政华、黄福洪、吴小庆、张代军、戴江、周建新、李冬妹、余阶群、李旭东、程俊委员:

  《(市委书记督办案)关于践行美水兴城,共创绿美佛山的建议》(第20230001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各区和市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谋顶层设计提升美城效率

  (一)规划引领实践

  1.深化顶层设计和高位推动。市委主要领导谋划推进实施《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部署“八大治水行动”,统筹治水、治城、治产,科学规划、系统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里岸上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深入实施“六大行动”,建设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分批推进所有纳入河长名录管理的江河两岸环境整治及景观提升,近两年清理突出问题24591宗,累计清理占地面积388.5万平方米,建成公园或复绿62.4万平方米。市政府主要领导推动成立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构建高效、有力、畅顺的指挥体系,细化年度攻坚的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深化规划引领和技术指引。市河长办在构建“三环六带”碧道格局,推动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特色景观营造、游憩系统构建以及共建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5+1”碧道建设重点任务。目前,已建成碧道 700 余公里,建成陶醉龙湾环(佛山水道-潭州水道-陈村水道都心宜居碧道环)、趣野香村环(西南涌-北江干流-顺德水道乡村振兴碧道环)、鹭语飞花环(西江-北江城郊生态休闲碧道环)等“三环”,串联主要城乡建设区及各种自然人文要素,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绿水青山综合效益不断提升。

  3.优化工程审批和绿色通道。(略)

  4.优化土地储备和开发利用。精心铺排土地出让计划。积极配合以水兴城工作推进,及时拟定年度土地收储计划和储备土地出让计划,保障以水兴城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优化土地使用节奏。深化水系周边土地储备和利用管理,合理安排土地储备与开发实施时序,系统推进水环境治理、美岸项目建设、公共设施配套、交通路网规划,及时捕获治水带动的城市资产升值,最大限度发挥土地使用价值。(略)

  (二)强化片区统筹

  1.打造东平河水轴线高品质滨水空间以片带面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城市形态,将东平河水轴线划分四段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自西往东依次打造古灶陶韵、星耀石湾、鱼鹭洲尾、澜石记忆、城市秀台、翠蔓长堤、活力新港、佛山之心、奇槎湾畔、半月浮翠等十大特色滨水亮点,依托东平河“城市水轴”,带动佛山“城市客厅”形象提升。

  2.城产人文有机融合做实水文章。各区以片带面,以治水带动片区整体发展提升,通过“治水+”将治水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提升城市品质与活力。禅城区依托顺德水道、潭洲水道、平洲水道、佛山水道、佛山涌、吉利涌等建设形成“一环二翼二带”的环禅城区碧道带,以水环境改善提升为基础,不断推动滨水片区景观提升带动产业发展;南海区深入推进“水上南海”战略,以水为脉,以高质量的“水资源”发展推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串联起南海“七湖三湾一站一园”12个区级平台和十大城乡融合发展片区,建设13处“文旅+”水经济创新示范区,高质量推动“城产人文”深度融合;顺德区高标准制定治水总体规划和以水兴城建设行动方案,划分七大联围开展水体综合治理,建立从宏观到微观、从设计到施工的有效传导,确定以水兴城片区统筹开发总体目标,以水为脉建设美水亲水、产城融合、品质高端、宜居宜业的幸福顺德;高明区依托荷富大道,融合城市生态底色、乡村风貌,融合打造明湖公园、丽江水廊、智湖公园、南蓬山森林公园等生态公园,结合碧道建设打造西江沿岸融合餐饮、生态、艺术的创客小镇;三水区依托西、北、绥三江汇流的地理特色,锚固三水“一屏三江两涌一环”的生态保护格局,成功在云东海举办我省首个大型碧道赛事“广东万里碧道铁人三项赛”,让水文化体验更多元。

  3.系统谋划滨水片区发展。(略)

  二、多渠道多方式确保资金投入

  (一)多措并举拓宽治水兴水资金投融资渠道

  1.拉动中央(省)债券资金。(略)

  2.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略)

  3.发挥国资国企投融资能力。(略)

  4.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略)

  5.探索利用创新投融资模式。(略)

  6.培育发展水经济。

  (二)精打细算优化项目管理运营

  1.项目设计强化审查。(略)

  2.项目材料合理比选。(略)

  3.项目管理精细推进。(略)

  三、听民声重民心顺民意促实施

  (一)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畅通共建渠道

  各区在项目实施过程注重协调相关单位、村(居),通过多渠道进行公告公示,附上意见反馈通道,落实施工安全文明等工作,通过工程牌信息公示、微信视频号、公众号等做好舆论引导和信息公开工作,争取群众对工程实施的理解和支持。顺德区在涉水违建摸排过程中,工作人员逐一走访入户,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从“要我拆”向“我要拆”思想转变。下一步,将推广顺德区工作经验,引导各区实施治水项目更加精心用心,在项目前期畅通议事论事渠道,多深入群众中沟通,制定符合当地实际需求的设计方案;做好施工方案协调,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和作业面,精细化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各项措施,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减少工程项目对周边群众生活与出行影响。

  (二)以新闻媒体为媒介,营造共治氛围

  市、区、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共同发力,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以及新媒体平台等网络宣传媒介以及举办线下宣传活动的方式,以“中国水周”“50公里徒步”“龙舟活动”等为契机,宣传美水兴城、绿美佛山建设成效。在央媒等重点媒体加大力度宣传佛山产业升级、生态建设、品质提升、水文化等工作,持续投放佛山城市旅游形象广告,策划《发现新佛山》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不断擦亮佛山城市旅游名片,文产旅融合发展前景可期。下阶段将广泛开展绿美佛山系列多层次有深度的系列宣传活动,探索宣传进校园、进党校等新颖形式,营造治水共监督、护河同行动、全民共参与的良好氛围,让人民群众加深了解美水兴城、绿美佛山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价值。

  (三)以水环境治理年度督查整改为契机,发动社会监督

  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办公室拟于近期邀请市人大、政协和群众代表参与水环境治理年度督查整改成效现场调研,完善公众参与路径,现场“评”治水成效,以“评”促改,以“评”促治,接受各方监督。

专此答复,敬请指正。衷心感谢各位委员对美水兴城、绿美佛山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佛山市水利局 

2023年9月20日

  (此件为摘要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