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220003号的答复意见(摘要公开)
发布日期:2022-09-27 10:37:43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佛市水函〔2022132

     B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

20220003号的答复意见


九三学社佛山市委会,民进佛山市委会,李冬妹,尹鹏强,杨嘉洁,余阶群等民主党派和委员

你们提出的《(主席督办案)关于擦亮佛山全流域城市滨水金名片的建议(六案合并)》(第2022000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广旅体局、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住房建设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引导滨水空间开发与保护

(一)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引导市域生态空间修复与布局优化。市自然资源局根据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和开展以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要求,积极开展《佛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和《佛山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在总体规划层面,以“双评价”为基础明确重要生态空间,突出生态廊道保护与修复,维育“三屏六楔、两脉两环、蓝绿成网”的市域生态保护格局,促进生态空间蓝绿成网。在专项规划层面,以“山林野趣,水岸盎然,田塘风光,人居和美”为目标,通过统筹实施“山、水、林、田、城”综合系统治理,修复并优化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产业空间布局。

(二)加强规划管控,引导滨水空间高品质建设。一是强化滨水建筑景观设计方案的审查论证,切实落实城市风貌管控要求。二是引进专业化审查力量,开展首席设计师体系建设工作。三是加强城市蓝线管控,推进全域岸线地块开发管理。

(三)突出水美佛山地方特色,高标准质量打造碧道示范项目。全省率先印发《佛山市碧道建设总体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各种生态要素,涵盖绿道、古驿道等生态文化产品,兼顾生态、安全、休闲、文化、景观、经济和社会多种功能,规划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江河安澜的行洪道、融入自然的休闲道、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带。到2025年我市要建成1000公里碧道,着力构建“三环六带”的格局。深入挖掘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桑园围多功能生态文化资源。利用桑园围现有河涌水系,通过水系修复连通和碧道建设,将桑园围内重要文化节点有机串联,将碧道建设与水道、绿道、古驿道、通风廊道等多项线性绿色基础设施有机结合,融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特色小镇、万亩千亩公园、古村落活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百里芳华”等多样化要素,结合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广东万里碧道建设,系统科学有效保护桑园围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进一步挖掘桑园围水利历史文化,全面推动桑园围建设成为历史厚重、文化突出、安全高效、和谐美丽的生态围区。

二、坚持以点带面,构建宜居的亲水生态空间

(一)推动生态修复和河岸整治,满足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需求。一是实施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生态调查评估。二是全面推进万亩千亩公园建设。三是持续推进河心岛生态修复。四是加强湿地等自然保护地管理。五是强力推动江河两岸整治。六是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二)聚焦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和碧道建设,全面推进江河两岸景观提升,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全力打造东平河水轴线高品质滨水空间。二是整合优化东平水轴旅游资源。三是加强打造碧道特色和亮点。四是因地制宜推进古村落活化工作。

三、坚持多渠道融资,全流域推动水生态环境改善提升

(一)全面推进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努力推动佛山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水生态环境质量大提升,坚持全流域治理,统筹好治水、治城、治产,实施治水八大行动。一是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二是工业和船舶废水减排行动。三是农业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四是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行动。五是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行动。六是清淤治违畅通河渠行动。七是以水定地城市更新行动。八是科技创新智慧治水行动。

(二)拓宽水环境治理资金来源渠道

四、坚持“一网统管”,科学规划“智慧水利”

水务治理现代化是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网统管”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省、市对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日益完善,对各级各部门开展信息化项目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水利局于20223月启动“一网统管”水利专题建设,遵循“统一规划、标准先行、集约共享、安全可靠、互通协同”的原则,围绕我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科技创新智慧治水行动,和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建设智慧水务网,重点建设水安全、水工程、水资源水环境、水治理、水生态、排水等7个子专题,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利工程管控的信息化水平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遵循佛山市数字政府建设“五+五”总体架构、“1+3+7+N”工作思路,以水务设备设施感知更加全面、流程再造业务监管更加有效、决策指挥调度支撑更加有力为目标,统筹规划、一体推进佛山市水利信息化建设需求,建大系统、搭大平台、用大数据,按规划分步实施,综合提升水利信息化建设水平。

非常感谢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对我市建设滨水生态空间的宝贵建议,以上是我们对提案内容的答复意见,敬请批评指正。


 佛山市水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

2022821

(此件为摘要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