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佛山市水利局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220038号的答复意见(摘要公开)
发布日期:2022-09-07 09:57:55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陈爱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村级污水管网改造的建议》(第20220038号)的提案收悉,感谢您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局会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情况

  (一)治理模式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前根据农村的分散程度、居住人口数量和周边环境等情况,主要有3种治理模式:一是纳厂模式,即通过城镇生活污水管网,将农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二是建设设施模式,即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进行收集处理;三是资源化利用模式,即农村生活污水经无害化处理后,使用于不同用途(如农业灌溉等)的过程。

  (二)全市概况

  近年我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我市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基本消除“污水横流”现象,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显著提升。“十四五”期间,我市计划逐步实现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设施稳定运行。

  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落实省民生实事有关任务

  (二)编制行动方案全力攻坚

  (三)自行加码加快推进治理

  (四)开展巡查工作强化监管

  (五)通过考核提高各级重视

  (六)统筹涉农资金加大投入

  (七)加大市级财政资金保障

  (八)探索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

  (九)加强检查力度保障治理效果

  三、落实提案办法的举措

  “关于加快推进村级污水管网改造的建议”对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出办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目前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及后续工作如下:

  (一)合理统筹以减少重复开挖

  (二)借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注意做好宣传引导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争取更好解决村民迫切和合理的需求,为村民创造更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请您一如既往持续关注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佛山市水利局

2022年8月13日

(此件为摘要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