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第20230081号的答复意见(摘要公开)
发布日期:2023-10-07 15:15:21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叶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全面实施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尽快建立市级智慧水利平台的建议》(第20230081号)提案收悉,非常感谢委员们对佛山市水利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结合各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市级统筹的智慧水利平台

  《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快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建设智能高效的智慧水利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战略,全面开展科技创新智慧治水行动等治水“八大行动”。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智慧水利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我局在2022年开发“一网统管”水利专题基础上,今年编制完成了佛山市水利局政务信息化建设三年规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智慧水利”三年规划)。“智慧水利”三年规划遵循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架构和工作思路,以水利设备设施感知更加全面、流程再造业务监管更加有效、决策指挥调度支撑更加有力为目标,统筹规划、一体推进佛山市水利信息化建设需求,科学谋划水利政务信息化建设总体架构,建大系统、搭大平台、用大数据,按规划分步实施,综合提升水利信息化建设水平。(略)

  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佛山市智慧水利平台项目将集约使用粤系列(包含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治慧、粤视会、服务网)、佛山通、政务门户等公共平台,建设水利业务综合门户,与社会公众、涉水企业等各渠道的公众用户,通过服务网、PC端、移动端等多元的方式进行交互,满足市、区、镇(街)用户即取即用、统一认证、信息聚合、交互模拟等系统服务使用需求,可实现“全面提升水利为民、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的目标。

  依托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佛山通等公共平台,建立精准、周到、实用的水利信息公开机制,发布多元化、智能化的水信息产品,提供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等综合信息,加强预警精准推送和防御联动,打造水利公共服务品牌,助力提升社会各界的感水知水能力、节水护水人文素养、管水治水服务水平。(略)

  三、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实现感知更加全面、预警更加及时、研判更加精准、决策更加科学和协同更加高效,有力支撑智慧城市水利管理治理可感、可视、可控、可治”的目标。

  四、改善管理协同能力

  本项目将建立“一网统管”展示指挥调度平台,……建设水利一张图,对水利对象的空间信息服务进行统一组织、设计、建设、管理与应用,以WMTS接口发布网络地图瓦片服务,以WMS接口发布网络地图服务,并将水利一张图的单一要素图层和多要素专题图层发布到市时空云平台,促进水利地理空间信息资源跨部门、跨层级共建共享共用。

  五、完善数据服务能力

  本项目从网络资源、数据资源、平台公共支撑能力、云服务资源等多方面,集约利用市政务云公共支撑平台能力,加强水利基础数据整编治理,完善重点流域、区域、工程的数据底板,整合对接省级存量信息系统数据和水利工程单位现地监测数据,打通与省级、相关委办厅局的数据共享共用通道。(略)

  以上是我们对提案的答复意见,敬请指正。再次感谢委员们对佛山市水利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佛山市水利局 

2023年8月31日

  (此件为摘要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