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机关党建 > 水文化建设
科普+学法!大手牵小手,携手传承水利文化
发布日期:2023-07-12 15:51:42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与“法”童行,与“水”童乐

小手牵大手 携手传承水利文化

为传承和弘扬水利文化,坚定水利文化自信,提升队伍认同感和凝聚力,6月3日上午,佛山市水利局机关党委与工会在禅城区沙口水利枢纽站联合举办了“小手牵大手 ,携手传承水利文化”亲子活动。充满活力的水利宝宝化身小精灵,开启了一场奇妙的“科普+普法”文化穿梭旅行!

水利君话你知:沙口水利枢纽站,这是佛山大堤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汛、生态补水、航运交通、饮用水源保护等功能,守护着禅城、南海两区5个镇街,受益人口近300万。

走进水利普法阵地 探寻佛山水文化的奥秘

  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水利普法阵地。2021年,佛山市水利局以沙口水利枢纽站为依托打造佛山市水利普法阵地。这是我市首个集普法、休闲、娱乐、体验于一体的水利法治文化阵地。

21.jpg

活动合影留念

22.jpg23.jpg24.jpg25.jpg

大家参观游览了水利法治文化长廊和滨江法治文化公园,了解佛山市的水利发展史和水法律发展史,近距离感受法治熏陶,实现“法治精神,薪火相传”。

26.jpg

佛山市水利普法阵地

27.jpg28.jpg29.jpg

滨江法治文化公园

随后,在防汛物资仓孩子们体验使用防汛物资琳琅满目的抢险救灾物资与设备让孩子们感到新奇,纷纷与家长拍照留念、触摸感受,并认真聆听讲解。佛山市防汛物资中心仓库是广东省第一个综合性的防汛仓库。大到冲锋舟、皮划艇、潜水专用车,小到抢险背包、自热食品等。丰富充足的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有利于防汛抢险队伍快速集合到位,迅速投入作战,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299.jpg2999.jpg29999.jpg299999.jpg

部分防汛物资

多年来,驻地在沙口水利枢纽站的广东省水利机动抢险潜水一队在全省各地进行水下抢险、查险、抢修、水下救援等逾百次。

接着,孩子和家长们一同前往观看了潜水队防汛抢险演练科目汇报,沉浸式的体验过程让孩子更好地了解防溺水相关知识。

2999999.jpg29999999.jpg299999999.jpg2999999999.jpg

“原来叔叔们平时做了那么多防汛准备工作,防汛抢险潜水队员能在困难的条件下完成这么多高难度的水下操作,他们真的好厉害了,也让我们有了满满的安全感。”参加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

29999999999.jpg299999999999.jpg

防汛抢险潜水队员作防汛抢险演练科目汇报

去年汛后,佛山市防汛抢险潜水队就有序对全市5区83宗需水下勘查的水利设施(涵盖大中型水闸、灌排站、水库及重要堤防等)逐步开展水下勘工作,对所勘查设施形成报告并建立台账。截至今年汛前,水下勘察任务已全部完成。

佛山市将大力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水战略,继续深化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全力建设江河安澜、秀水长清、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为确保岁稔年丰、国泰民安贡献强大的水利力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