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佛山市水利局关于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060号的答复意见(摘要公开)
发布日期:2022-09-07 09:56:04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陈华、贾伟、田碧、邹璐蔚、何万龙、廖小英、邹鹏、陈志峰、唐瑛、招伟松、邹庆永、吴佩珍代表:

  《关于创新水污染防治举措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建议》(第20220060号)的建议收悉,经综合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农业农村局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市坚持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坚持以流域治理改善水质为核心,全力推进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把治水兴水写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召开全市治水大会,成立市、区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全力推进治水八大行动,着力破解困扰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水环境问题。

  一、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成效

  一是全流域治水五区各具特色。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水环境治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点工作认真研究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全面推行治水体制改革,推动开创治水新局面。

  二是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是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持续提升。

  四是黑臭水体整治持续推进。

  五是碧道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二、我市水环境治理主要问题

  (一)部分重点关注水体水质不稳定

  1.国、省、市考断面水质不稳定。

  2.部分黑臭水体返黑返臭。

  (二)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效能有待提升

  1.污水管网短板明显。

  2.污水管网维护力度不足。

  (三)工业集聚区排水管理薄弱

  (四)农业污染治理力度不足

  三、落实建议举措

  “关于创新水污染防治举措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的建议”切中我市水环境治理存在问题的要害,提出的对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我局将会同相关市直部门,坚持贯彻落实我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战略,结合工作实际把代表建议提出的指导意见贯穿其中,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推动全市治水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全力推进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

  (一)坚持目标导向,树牢全流域治理理念,完善市区镇三级联动,系统推进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分阶段制定目标,保障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坚持全流域治理,系统性开展水环境治理项目。

  3.多级多部门联动,高效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4.压实治水责任,健全水环境治理考核监督机制。

  (二)坚持统规划统标准,做好顶层设计,强化污水管网建设管理的全过程管控,全面促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1.做好顶层设计,坚持统规划统标准。

  2.强化技术指引,加快修订污水处理规划。

  3.坚持建管并重,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三)坚持源头管控,加强工业废水集中处理,推进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严格控制工业水污染物排放

  1.推进工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推进工业废水集中处理能力提升。

  3.严格控制工业水污染物排放。

  (四)开展农村污染防治,稳步推进渔业生态健康养殖,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全面提升农村水环境

  1.稳步推进全域池塘改造提升。

  2.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3.按计划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专此答复,敬请指正。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佛山市水利局

2022年7月28日

(此件为摘要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