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佛山市水利局关于对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093号的答复意见(摘要公开)
发布日期:2022-09-06 17:49:50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张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以水兴城”战略示范区的建议》(第20220093号)的建议收悉,经综合顺德区人民政府意见,现答复如下:  

  治水兴水是生态问题、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佛山市治水大会精神,市政府成立佛山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顺德区成立以水兴城建设指挥部,构建高效、有力、畅顺的治水指挥体系,加快推进我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工作,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推动全市治水工作取得新成效,奋力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

  一、坚持高位统筹,建立统一高效的治水指挥体系

  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主要任务就是为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努力推动全市治水工作取得新成效。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市水利局发挥治水龙头作用,持续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加强水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渔业养殖绿色生态转型。市财政、金融、自然资源局落实水环境治理项目的资金筹措研究、投融资指导、用地和规划审批等工作。各部门主动作为、互相配合构建治水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顺德区以水兴城建设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总指挥,分管副区长任专职副总指挥兼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指挥部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组、兴城策划组、控源治理组、治水建设组、清岸执法组、资金保障组6个工作专责组,形成了决策扁平化、运作高效化、人员专业化治水新格局。

  顺德区以水兴城指挥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了“中枢大脑”的作用,统筹快速解决试点联围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年初,顺德区十个镇(街道)的以水兴城办也全部实行实体化运作,保障了全区以水兴城建设工作的高效协同运转。

  二、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布局未来城市空间

  市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坚持市级统规划、统标准,加强对全市治水工作的指挥领导、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导,及时研究部署重大工作、解决重大问题。

  顺德区以全区治水总体规划为引领,做好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以及工业用地红线等重要专项规划的衔接,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市政等各领域要求,推动水生态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方式、结构转型升级相结合,高标准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综合考虑片区统筹开发,顺德区将以水为媒充分发挥水环境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巨大作用,出台以水兴城片区统筹开发总体策划及分类试点片区统筹开发规划设计方案。融合当地山水田园景观等自然资源禀赋和历史人文特质,高标准推进美岸示范项目建设。严格土地开发利用,以水为脉全面整合滨水土地资源,打造田园牧歌似的城市美景,为市民提供舒适优质的滨水公共空间,重塑水韵凤城魅力,打造魅力中国标杆。

  三、坚持稳步推进,有序加快治水项目实施

  市委书记郑轲多次现场调研水环境治理工作,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制定《佛山市水环境全流域强统筹大兵团分层次治理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水环境治理工作指明方向、奠定基础。

  顺德区出台《顺德区以水兴城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坚持系统统筹、源头治理、品质至上,坚持先摸排后设计、先清岸后建设、先试点后推广、先治水后治城的“四先四后”原则,科学铺排目标任务,有序推进清岸、清源、提质、净水、美岸、智慧、兴城、爱河等“八大行动”。按照“流域治理+一河一策”的治理策略,将全区分为7大联围,选取陈村南顺联安围和北滘群力围、石龙围两大联围为试点,系统推进上下游、主支涌、岸上岸下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探索路径、总结经验、提炼做法后再逐步推广。通过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水动力构建、水景观提升、水智慧管控等五大方面治理,形成流域“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动力、水景观、水管理”六位一体的水生态文明治理格局。

  四、坚持品质优先,以高标准高品质打造一流项目

  2022年佛山市水环境治理围绕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和修复、景观游憩系统构建、共建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六个方面,着力推进建设“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美丽佛山水生态。

  顺德区将加快美岸试点项目建设,以匠心筑品质,打造一批空间连续、环境优美、品质高端、凝聚人气的滨水公共空间,形成一批10分钟亲水生活圈样板,让河流两岸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

  顺德区在治水全过程建设管理中,坚持品质至上、优中选优的原则,要求中标企业精锐尽出参与顺德区以水兴城建设,确保项目设计科学合理,建设质量安全达标。进一步凝聚各界人心、振奋队伍士气、坚定以水兴城信心。

  专此答复,敬请指正。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佛山市水利局

2022年5月6日

  (此件为摘要公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