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专题专栏 > 秋冬水利建设 > 治水方针政策
刘宁副部长在广东进行防洪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4-10-27 16:48:00  来源:转载 [字号:

  为加快山洪灾害治理、防汛防台风体系建设,落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的任务,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带领防洪专题调研组于1020-23日在我省进行实地调研。邓海光副省长与刘宁副部长交换了意见。 

  刘宁一行察看了清远市佛冈县汤塘镇三防办和潖江河水头镇段山洪沟治理现场,深圳市沙井河片区排涝工程、福田河中心公园段,中山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情况、中顺大围风暴潮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情况,阳江市平冈海堤建设情况,湛江雷州市调风镇卜坎海堤抢险修复工程进展情况,并分别听取了省防总和各有关市三防工作汇报。 

  刘宁充分肯定了我省三防工作。他认为,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高度重视三防工作,正确把握三防工作关键,采取措施有力,全省三防工作有了系统提升。 

  在清远调研时,刘宁对我省特别是清远市提升基层三防能力工作所取得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清远山区防洪工作针对性很强,尤其将三防会商指挥系统延伸到乡镇,是很有必要的举措,这一系统越往基层延伸,越贴近老百姓,越能防灾、减灾。他还勉励清远继续加强三防能力建设,在山区三防中走在全国前面,摸索出经验,给国家三防工作提供借鉴。 

  察看深圳城市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建设情况后,刘宁充分肯定了深圳防洪排涝体系建设进展和成效,希望深圳再接再厉,先行先试,特别是在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管理方面再创新业绩,再出新经验。 

  听取中山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汇报时,刘宁表示,水利部推广开展全国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主要是针对各地洪水风险程度进行分析,可引导洪水风险区域在建设和开发过程中,科学使用土地,有效规避风险,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洪水风险意识,做好洪水风险图的实践应用,强化洪水风险应急管理,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刘宁充分肯定了湛江市面对超强台风“威马逊”和台风“海鸥”,以及30年一遇的风暴潮时,坚持“人是第一位、躲是硬道理、防是真功夫”的防风措施,务实高效、防御有力、恢复迅速,实现了人员“零死亡”,经受住了罕见灾害的挑战和考验。  

  刘宁要求,各级防总要不断总结经验,坚持科学防御,尽职尽责,平时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工作。要把握关键,提高能力,切实根据省情、市情,找到三防工作的关键所在,提升防御能力。 

  珠江水利委员会、省水利厅和有关市的领导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广东省水利厅网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