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江河库坝安全度汛会议
发布日期:2023-07-07 15:32:14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字号:

  本站讯 7月6日,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江河库坝安全度汛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省委书记赵一德的批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安排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形势,进一步对主汛期全省江河库坝安全度汛工作细化安排。省水利厅厅长郑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江河库坝安全度汛工作。准确把握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扛起水旱灾害防御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江河库坝安全度汛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找准难点、突出重点,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江河库坝度汛安全,全力应对今年汛情大考,努力实现“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和确保城乡供水安全五大具体工作目标。 

  会议要求,要持续排查隐患,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抓紧有利时机,按照“汛期不结束、排查不停止,隐患不排除、整治不间断”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盯牢关键环节,敢于动真碰硬,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体检,及时消除隐患,做到存量问题全面解决、潜在风险全面化解、增量问题全面遏制、体制机制全面健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举措,打赢防汛攻坚硬仗。 

  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环节,落实落细防御措施。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水平,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措施,加强水利、水文、气象联合会商,完善预警发布机制,不断提高预案的实战性和科学性。紧盯江河库坝防洪,加强河道行洪空间管控,加密江河堤坝、险工险段、重点部位工程巡查,落实抢险队伍,全面检查水库溢洪道、放水设施等关键部位及防护措施准备情况,确保工程安全、人员安全。按照各级防指的统一指挥,精准科学调度水库、河道、堤防、闸坝等各类水工程,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常态化抽查检查中小水库、退出小水电、中小河流、淤地坝防汛安全和值守巡查工作,认真落实淤地坝属地管理和行政首长负责制,重点防守下游有村庄的淤地坝,落实落细人员撤离方案。突出山洪灾害防御,完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机制、动员机制,省级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市级加强督导检查,县镇村群测群防,完善预警信息“叫应”机制,依法组织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在突出抓好防汛保安全的同时,密切监视旱情动态变化,加强抗旱水源统一调度和管理,做好城乡供水工作,有预案、有监测、有指导,确保不出问题。 

  会议要求,要凝聚强大合力,打赢防汛抗旱硬仗。强化责任意识,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逐库、逐站、逐坝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防汛责任人必须上岗到位,工程出险,责任人要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做到挂帅必出征、出征必作战、作战必务实。密切协同配合,严格按照“测、防、报”职能,实现与“抗、救、援”的有效衔接,落实专群结合的巡堤查险力量,重视宣传工作和舆论引导,凝聚各方合力,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创造良好氛围。严肃工作作风,加大“四不两直”力度,严格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职责,形成快速高效的运行机制。有力有序做好防御工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提供水利保障。 

  作者:    责编: 菅贞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