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李国英调研沁河流域防洪和河口村水库运行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26 09:49:34  来源:中国水利部 [字号:

  本站讯 6月19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国英在河南省济源市调研沁河流域防洪和河口村水库运行管理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提升水库大坝运行现代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李国英指出,沁河是黄河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主要的暴雨洪水来源区,洪水风险大,防洪要求高。要树立系统观念,以流域为单元,统筹谋划实施以水库、河道及堤防、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要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提升预报预警预演预案能力,科学精准实施流域防洪工程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整体效益。

  李国英强调,河口村水库是黄河下游防洪工程体系的关键组成,对保障沁河下游乃至黄河下游防洪安全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构建水库安全管理综合体系。要加快雨水情监测预报“三道防线”建设,合理确定气象卫星和测雨雷达、雨量站、水文站的结构、布局、密度,努力延长洪水预见期、提高洪水预报精准度,满足水库和流域防洪调度正向推演要求。要统筹加强水库库区、坝体、下游河道“三个对象”管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加强水库库区管理,保障水库库容安全;完善水库大坝安全监测系统,强化对物理工程全要素的数字化映射、智能化模拟、前瞻性预演,建设数字孪生工程;加强水库下游河道管理,规范生态流量泄放,维护河流健康生命。要严格落实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责任,明确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水库单元管理责任人的具体职责,强化履职尽责,切实把安全责任贯彻落实到水库运行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坚决守住水库大坝安全底线。

  作者:王凯    责编: 高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