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发布日期:2019-03-07 09:08: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同意,近日,201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利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8年水利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动员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转变作风,推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会议指出,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水利系统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农村饮水安全年度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取得阶段性成绩,水利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提供坚强的保障。 

  会议指出,要聚焦总目标,坚定坚决打好四大攻坚战。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为抓手,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以河湖长制为抓手,打好河湖保护攻坚战。以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为抓手,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全面梳理影响脱贫退出的各类水利问题,确保2019年底之前基本解决。以深化改革为抓手,打好水利改革攻坚战。 

  会议要求,要聚焦总目标,确保补短板见效、强监管有力。要加快补齐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为基础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短板,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加快灌区现状普查工作进程,加快完成规划内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等。要逐步建立健全强化监管的体制机制,重点抓好对河湖、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利资金、水土流失、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 

  会议强调,要聚焦总目标,突出抓好四项工作。要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抓好沙雅县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建设工作。要突出抓好水利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突出抓好几个重要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要全力做好南疆、北疆水利工作会议、河湖长巡河巡湖总结会议及南疆农业高效节水增收试点现场会议的筹备工作。认真总结在水资源管理、水权水价改革等方面取得的先进经验,争取今年分别召开全区现场会。 

  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要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要持续抓好水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确保今年汛期前全部整改完毕。全区水利系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水利系统党的建设。号召全区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学习老一辈优秀水利工作者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精钻业务、克己奉公的优秀品质,动员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疆水利稳定改革发展新局面,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作者:    责编: 魏永静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