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水事聚焦 > 全国水事
内蒙古自治区储备抢险物料全面应对黄河开河凌汛
发布日期:2019-02-27 14:39:00  来源:水利部网站 [字号:

    截止2月22日10时,黄河内蒙古段累计开河43公里,开河水位平稳。2月19日,黄河开河凌汛进入内蒙古乌海段,比去年提前9天,开河呈分段式开河。目前,乌海市段开河27公里,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段开河16公里。

  2019年1月1日,黄河内蒙古段全线稳定封河,累计封冻长度720公里,封河期间形势安全平稳,两岸无险情发生。

  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利厅、应急管理厅和沿黄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黄河防总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深化责任落实、强化督导检查、狠抓应急处置准备、积极开展监测预警和巡堤查险工作。

  一是早安排早部署。提前介入、主动作为、积极应对,自治区下发了《关于做好黄河防凌工作的通知》,对黄河防凌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自治区水利厅狠抓水利工程防守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黄河凌汛期水利工程防护工作的通知》,要求沿黄各地及相关单位加强堤防防守、河道巡查、隐患排查、水文测报预报和信息通报工作。解放军空军部队积极支援内蒙古防凌工作。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将于近日召开开河期黄河防凌工作会议。

  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在应急管理部派出的工作组指导支持下,自治区水利厅、应急管理厅对黄河防凌准备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并派出两个工作组深入沿黄各盟市督导检查黄河防凌工作。自治区水利厅重点对黄河内蒙古段堤防、护岸、险工险段防守情况,穿堤涵洞堵复情况,浮桥等行凌障碍物拆除情况,沿黄水利设施水毁及修复情况等进行检查。

  三是狠抓预案修订、物料储备和应急处置准备。要求各盟市、旗县及相关单位,及时开展预案修订工作,完善滩区群众避水迁安救护方案,落实抢险队伍。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多方努力,各地在堤防险工险段储备了必要的抢险物料。据统计,黄河流域自治区级物资库储备铅丝499吨、编织袋1000万条、木扦1万根、土工布10万平、救生衣5000件。3艘冲锋舟、6艘气垫船,30台水泵,2辆防汛指挥车、2辆卫星车、4架无人侦察机已检修完毕,随时可投入抢险救灾中;各应急分洪区管理单位已着手开展应急分凌准备工作,确保遇到重大险情能迅速有效处置,同时高效利用凌水资源。

  四是积极开展监测预警和巡堤查险。自治区气象部门及时发布重大天气变化过程和预警,及时通报气温变化预测情况;水文部门及时通报凌情监测预报,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提前预测重要凌汛节点;沿黄各地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开展险工险段抢护,加强巡堤查险,及时报告开河动态。

  五是自治区消防应急救援总队、森林消防总队已做好黄河防凌准备工作。

作者:    责编: 瑶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