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紫南带来“可复制”创新治河模式
发布日期:2023-07-12 11:40:00   来源:佛山水利  [字号: ]   

近日,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河长办组织各村委会到紫南村参观了紫南涌、澳边涌、黄埔涌、紫南支涌,其中包括紫南村河岸、河涌生态治理成效和其他亮点河涌。

1.jpg

各村委会实地参观紫南村内河涌

此外,紫南村委会组织了湖长制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了紫南村管理治理河涌的经验,并指出“村民共建共治是河涌治理的法宝”。

2.jpg

南庄镇河湖长制经验交流座谈会


刚柔并济

长远谋划发展新路子

从2011年开始,紫南村开始对畜禽业工业排污大整顿,拉开了河涌治理的序幕,相继出台了多部村规民约和企业管理规则,从制度上约束和规范了村民和厂企的行为,使得河湖管理有规可循,违反必究,对污染水体的行为进行劝导和罚款。

同时,刚中带柔,采用人性化的教育劝导。注重基层民主,晓之以理,组织村民到逢简水乡进行实地参观,让村民进一步体会环境提升对村庄发展发挥着巨大作用。紫南村河涌治理逐渐深入民心,获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提高了群众参与河涌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注重生态建设

综合衡量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的关系

紫南村坚持以人为本,以环境为切入点,追本溯源,全面排查了河涌污染来源,逐步清理清退违建构筑物和污染大的厂企。

紫南村投入大量资金,新挖、拓宽河涌,现已建成河涌长达20公里,同时还修建完善了河岸护栏、市政绿化,达到亮化、绿化和美化的视角效果,全面提升了河涌两岸的生态环境。紫南村“立足当前,规范现在,敢于开拓,长治久安”,荣获了多项国家级奖项,也迅速成为了“明星村”、“网红村”。

3.jpg

紫南涌河涌环境


文旅与河涌相融合

用水环境焕发乡村面貌

2022年1月开始,紫南村推出“紫南船说”,水上游依托紫南村原有水系,融入深厚的历史文化元素,通过主题策划改造亲水驳岸,丰富游览项目。

同时,紫南村在紫南涌沿线修筑了亲水步道栈道,在栈道亲水平台之上设置了“仁善紫南”紫铜浮雕长廊和“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话”、“广东经典文化风物”、“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陶瓷岩板壁画长廊,焕发紫南水乡韵味,游客们络绎不绝,赞不绝口。

4.jpg
紫南涌河岸壁画

随后,南庄镇河长办负责人强调,水污染治理事关民生福祉和群众健康,慢不得、等不起,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提升工作紧迫感使命感


高度重视河湖长制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去看待河长制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使命感,将河湖长制工作摆在水环境治理的首位,进一步抓好落实。

精心组织,常管常治河涌水体

参考借鉴先进村庄河涌治理的模式,立足本村,紧贴实际,建章立制,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河湖管理,综合运用现代管理方式和手段,常态化整治村庄环境,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让村民过上干净整洁的生活。

推陈出新,打造魅力南庄水乡

南庄镇河网密布,水文发达,水资源丰富,素有岭南水乡的称号,要发挥南庄水乡的历史文化底蕴,精心规划河道及其周边的设计方案,结合实际情况打造特色亮点河涌、示范河涌,让岭南水乡环境看得见摸得着,加深村民深厚乡情。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