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成立,首场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
发布日期:2020-06-02 10:05:41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前夕,刚刚成立的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开展了首次志愿者巡汾江河,保护佛山母亲河志愿者公益活动。

    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经过一年多开展各项爱水护水、河流保护的公益活动实践,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于5月28日成立。该志愿服务总队旨在集结社会各界心系佛山水美的注册志愿者,为市民呈现一道河清水绿的旖旎风光做出不懈努力。

    5月31日15时,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首次志愿者巡汾江河,保护佛山母亲河志愿者公益活动正式开始。组织者刘望天及7位注册志愿者集合于汾江河畔的中山公园南门。

汾江河沿岸景色。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供图

    大部分注册志愿者彼此互不认识,河流湖泊却将大家串联在了一起。刘望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天哥”,他介绍了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的历史由来、终极目标、主要任务、人员组成、项目计划以及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

    志愿者们穿过中山公园南门口的斑马线,汾江沿岸的棵棵大树苍劲挺拔,翠绿的叶子格外清新,汾江河里不计其数的鱼儿倚仗着凉快的树荫,浮出水面悠闲觅食。志愿者们沿着汾江河堤一路走走停停,一边观察着汾江河的水质状况,一边倾听志愿者芳姐回忆儿时汾江所承载自己的美好童年时光。

志愿者在巡河。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供图

    随后,一行人来到横跨佛山水道的拱桥上,这里是观察佛山水道和佛山涌两条河流的至高点,可一睹佛山涌与汾江两河交汇后形成的佛山水道的大美场景。 在桥上,天哥向大家普及了如何通过水流情况或堤围桩号判断河流上下游的知识,并介绍了每次巡河需了解的河流的哪些信息,如何发现问题并向有关部门建议。

    随后,天哥还分享了2006年武江超标准特大洪水期间,为韶关市乐昌峡水利工程枢纽设计开展水文测验工作的父子,险些丢失生命却不忘实时测量洪水水位的真实案例,在场的每一个人无不为这对父子的敬业精神所赞叹。

    当在场的志愿者们看到支流佛山涌奔流不息散发臭味的黑色浊水与汾江正常水质融汇形成“鸳鸯河”的景象时,都忍不住驻足观望。天哥借此机会向大家现身演示了如何通过“广东智慧河长”公众号向反馈河流湖泊问题的方法;随后,芳姐也通过“鸳鸯河”的场景,解答为什么会将人工种植的水生植物固定在佛山水道、佛山涌河边的缘由。

    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水系流域广阔,河涌湖泊众多,建设佛山水美、治水攻坚战需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也需要志愿者的一份贡献力量。“欢迎更多对河流水系怀有一腔热情的市民踊跃加入佛山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让水的灵净由你我一同守护。”该负责人说。

【南方日报记者】夏小荔【通讯员】沈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