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明推进全域河道整治 提升河湖风貌
发布日期:2020-05-26 11:31:38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佛山市高明区“美丽河湖”行动工作方案》(试行)(下称“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将通过六大子任务统筹推进全域河道整治建设,力争在一年内提升全区河湖风貌。

六大子任务分别是江河湖库“5+2”专项行动、河湖污染源头控制行动、堤围管理和河道保洁行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万里碧道建设和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方案提出,通过这六大子任务,到2020年底,高明要基本实现河湖无非法入河排污口、无成片垃圾漂浮物、无明显黑臭水体、无人为行洪障碍体的目标,力争把水体周边建设成为集山、水、林、田、湖为一体的“城市绿芯”。

落实六大子任务,牵头抓总在区里,主要战场在镇街。高明区“美丽河湖”行动领导小组近日正式成立,由高明区副区长苏仕超担任组长,高明区住建水利局、高明区农业农村局、高明区文广旅体局等部门以及各镇街、西江产业新城相关分管领导为成员,通过领导小组交办、催办、督办、约谈镇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形式,推动各个子任务分解落实。

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美丽河湖”行动开始后,首先要建立行动专项整治台账。5月中旬,各成员单位要将自己辖区内的河湖沿线环境提升项目和整治黑点整合成项目库,形成专项整治台账。

台账形成后,从2020年5月下旬起,到2021年3月,将是各部门和镇街对整治项目的持续治理期。工作方案规定,持续治理期内,各成员单位要在每月20日前将当月工作开展情况汇报给区“美丽河湖”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接受领导小组量化打分。对落实措施不力的,领导小组将给予通报批评。

2021年4月,则是巩固成果、查漏补缺的时候。届时,高明将对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查漏补缺、总结工作经验,同时开展年度考核,并将考核最终结果送交区“美丽高明”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美丽高明”考核的总成绩。

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希望,通过这样一套程序,进一步压实湖长制、河长制责任,构建起“河长领治、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河湖管理保护体系,深入推进“再造沧江”工程,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总目标。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祥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