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东平河水轴线建设现场启动会 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滨水空间典范
发布日期:2020-05-14 16:16:36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QQ图片20200514161734.png

    远眺奇龙大桥附近的东平河两岸风景优美。/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昨日,佛山市东平河水轴线建设现场启动会在东平河畔澜石公园建设工地举行,全面吹响了东平河水轴线建设的号角。市长朱伟强调,全市上下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各项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将东平河水轴线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滨水空间典范,带动全市城市形态功能品质提升,让市民群众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东平河水轴线建设以广东万里碧道建设为契机,以东平水道、潭洲水道、吉利涌两岸为基础,集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要求,划定25公里的滨水重点示范段,分为活力北岸、文化东岸、休闲南岸、生态西岸四段,自西往东依次打造古灶陶韵、星耀石湾、鱼鹭洲尾、澜石记忆、城市秀台、翠蔓长堤、活力新港、佛山之心、奇槎湾畔、半月浮翠十大特色滨水亮点,带动城市滨水空间高品质建设。

    朱伟表示,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对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东平河水轴线建设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我省建设万里碧道工作部署、我市生态文明专项规划的重要举措,将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滨水空间,真正做到还水于民、人水相亲,不断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也是我市打造岭南水乡特色城市客厅,补齐中心城区城市形态短板的重要抓手,将有力提升佛山城市形态的功能品质,带动全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进一步强化佛山对高端创新要素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随着我市城市基础投资建设进入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朱伟要求抢抓机遇加快东平河水轴线建设,做好做活这片地区的水文章。一要明确目标任务,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滨水空间典范为总目标,打造大湾区城市滨水景观的示范带,城市形象的门户区,公共文化的展示廊,创新产业的培育站,推动中心城区的总体形象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实现与广州、深圳等先进城市接轨。

    二要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对照方案要求,围绕十大特色滨水亮点建设,瞄准工作重点和突破口,推动建设早见成效。三要树立精品意识,把工匠精神和精品意识贯穿于建设全过程,把39.7公里水岸线上近百个建设项目打造成标杆精品。

    为确保建设工作落地落实,朱伟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保障不折不扣完成建设任务。要加强督促检查,市政府每半年对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巡查,以查促进;要加强宣传动员,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创新参与形式听取意见,争取市民群众支持与配合,营造浓厚良好的社会氛围。

    市领导赵海、杨小晶参加启动会。

(佛山日报讯记者莫璇、周春报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