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关于贯彻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救灾复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0-07 09:00: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佛市三防〔201541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关于贯彻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进一步

做好当前救灾复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三防指挥部,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

受台风“彩虹”影响,103日至5日,我市各区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降水过程,龙卷风暴雨天气造成我市部分地区出现道路受浸、简易房屋、供电、供水、通讯设施及绿化树木受损等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06日下午,市委书记刘悦伦到顺德区视察救灾情况,并专门召开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救灾安排部署,贯彻落实省委胡春华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救治伤员、复产复工等各项工作,确保抗灾救灾工作收到实效,并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力救助受灾群众,二是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做好灾害隐患排查工作,三是坚持群策群力,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切实做好当前救灾复产工作,特通知如下,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坚持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活秩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做好死者及重伤者家属的安抚善后工作,落实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场所。各区、镇(街)要仔细核查灾区人员情况,对灾害现场倒塌建筑物进行拉网式搜查,确保不遗漏一个生命。各区要迅速开放防灾庇护场所,为灾区群众提供生活物资、医疗等资源保障,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

二、全面落实灾害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吸取历史经验教训,对各类灾害危险区域开展地毯式检查,确保消除一切安全隐患。重点加强对在建工地、简易工棚、危旧厂房、主干道路、地质灾害易发点等区域的隐患排查,制定安全处理方案,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转移人员,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安全。切实做好受灾区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对灾害现场进行封闭管理,防止闲杂人员进入,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三、迅速做好救灾复产各项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切实做好救灾复产重建工作。各区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成立专责工作组,确保各项救灾工作落到实处。交通、供电、供水、电力部门要全力以赴,修复水浸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基础设施,保障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秩序。安监部门做好企业复产工作,所有非煤矿山企业必须经专家安全评估后才能复产,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农业部门抓紧受灾农作物的抢种、补种和改种。卫生部门做好灾后防病和卫生应急工作,加强环境清理和消毒,严防灾后疫情发生。公安部门要做好治安管理工作,防止盗抢案件发生。气象、三防部门密切关注天气状况,重点加强对龙卷风等极端天气的防范工作。宣传部门做好灾情信息发布工作,为救灾复产工作创造积极的舆论氛围。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2015107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