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水利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到西樵镇开展村居河涌岸线管理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1-07-01 16:28:09  来源:本网 [字号:

    根据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事”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针对我市村居河涌岸线存在乱占、乱建以及历史建筑界定难的问题,将“村居河涌岸线管理调研”作为我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为扎实推进工作,找准问题成因、聚焦矛盾、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把核心问题、核心成因显现出来,我局经过前期的了解和准备,选定了西樵镇联新社区作为调研的地点。于6月23日下午由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剑锋同志带队率局河湖管理科负责同志、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组成调研组前往西樵镇开展调研工作。

    作为典型的岭南水乡,西樵镇“两江夹一山”,且境内还有285条大大小小的河涌,水网密布带来了舟楫便利,临水经济和水乡风貌,为便于生产生活,人民临水而居,加上旧时候筑堤技术不高以及考虑到防护作用,部分堤段外有范围比较大的河滩地,后来由于人口增加、经济发展,造成人水争地的矛盾比较突出。自2018年《佛山市城市蓝线划定规划》实施以来,城市蓝线落实到规划空间管控,历史上已在蓝线范围内的民房、厂房众多,经常发生信访案件,对基层治理构成了很大的挑战。

    在调研过程中,市、区调研组回应了基层关于规划建设、宅基地的相关问题,与西樵镇、联新社区开展座谈,探讨蓝线管控、村居河涌沿线历史房屋、宅基地相关问题及解决方法。

    经过本次调研,成效明显,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对“群众利益无小事”有了更为直观真切的认识,政府制定的政策落实到基层,是牵一发动全身,影响面广,必须要从既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又照顾到受影响的群众的合法权益出发,在政策的制定时预留问题的解决出口,化解因政策执行造成的矛盾,以利于基层治理和和谐社会建设。

    二是现场解决了西樵镇亟待解决的有关蓝线调整和管控的问题,明确了樵桑联围和西岸围河湖管理范围划定的标准;就蓝线划定规划管控与不动产登记事项计划出台有关工作指引,化解基层矛盾;就河道管理范围内和蓝线范围内现存合法建筑改建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

    三是加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和本职工作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结合起来,党的历史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的历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不忘来时路,不忘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履职担当、积极思考、创新思维、切实解决群众“急盼难愁”的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会同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从水生态建设、防洪排涝、乡村振兴等多角度出发,以强化村居河涌岸线管理,打击违法乱建抢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水环境治理为目标,制定有关工作方案和指引,完善基层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河湖管理科供稿)

IMG_20210623_152643.jpgIMG_20210623_171521.jp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