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通知公告
佛山市水利局关于2020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9 17:09:58  来源:佛山市水利局 [字号: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市场体系建设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它的目的是规范政府工作行为,避免政策措施干扰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作为政府部门的一员,市水利局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把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作为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谋在前头,想到深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全力推进水利队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抓好制度建设,确保审查机制建设完善   

     我局早于2018年4月份已出台《佛山市水务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暂行办法》,明确我局审查的工作机制和程序,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开展打好制度保障基础。机构改革后,我局对原有的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印发了《佛山市水利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佛市水利〔2019〕94号),进一步理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

    二、提高审查意识,确保政策措施一件不落    

    为提高全局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意识,确保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一件不落,我局抓住重点,分类推进。一方面,委托部门法律顾问协助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出具专门的公平竞争审查报告,借合法性审查契机,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严格把关。另一方面,由规划法规科指定专人负责牵头推动红头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做好日常的解释和指引,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日常政策措施的出台过程中得到充分的贯彻、落实。我局共对2020年至今局内两份规范性文件和局所有发文进行筛查,发现两份规范性文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经审查,两份规范性文件均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可印发实施。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升公平竞争审查质量   

   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落到实处,需要得到全局领导干部的支持与配合。为方便日常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我局为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编制了一系列的配套表格,发给各科室学习、使用,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既方便日常工作,又符合各项制度要求,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这项制度,循序渐进,提升水利系统的公平竞争审查质量。在取得工作成效的同时,我局也清醒地认识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全面落实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推进,尤其是在审查主体分散、审查意识有待加强的情况下,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的全面落实存在现实困难。为确保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得到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需要进一步完善审查制度的程序链,抓好审查工作的责任链,打通审查环节的要素链。

    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关系民生,意义重大。今后,我局将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进全社会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和理解,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我局将继续践行法治政府的理念,贯彻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提升队伍公平竞争审查意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在提升政府政策措施质量上的积极作用,为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贡献力量。  

佛山市水利局 

2020年12月22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