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关于切实做好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4-07-18 16:41: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关于切实做好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区三防指挥部: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18日上午8时中心位于湛江市东南方约31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预计“威马逊”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北方向移动,18日下午到晚上将在广东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预计18日我市风力逐渐加大到5到6级、阵风7级以上,18日到19日有大雨,局部暴雨。省防总先后两次召开视频会商会议,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按照春华书记、小丹省长的批示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尤其要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镇干部联系村、村干部联系户”的工作机制,专业救援力量提前落实到位,切实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刘悦伦、代市长鲁毅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各区、各部门把防台风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常务副市长区邦敏就如何贯彻落实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提高警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好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切实落实水库、工地、低洼地区、山洪地质灾害巡查防护措施,确保安全。市三防指挥部于7月18日上午10时正式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为切实做好防风防雨各项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落实防风责任。强台风“威马逊”正逐渐接近,并对我市带来局部强降雨。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当前的防台风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必须上岗到位,提早部署,严格落实责任,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佛山市防台风应急预案》的要求,抓紧落实防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以防为主,防避抢结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值班和预警预报。台风登陆期间正值双休假期,各级三防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视强台风“威马逊”动态,同时做好防汛值班人员到岗到位情况的抽查工作,认真做好信息的报送和发布工作,确保三防指令和防御信息传递畅通。气象、水文部门务必密切监视台风路径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新闻部门要切实做好预警信息的发布工作,提高群众防灾避险意识。

  三、以人为本,全面落实危险区域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做好受威胁区域的人员安全转移工作,按照“四个百分百”要求,及时向江河捕捞渔船发布防御台风预警信息,迅速督促渔船回港避风,做好港口船只加固工作,加强江河堤岸巡查,严禁市民擅自到江河戏水和游泳。特别要做好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五保户以及危破房、低洼地简易房、户外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

  四、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查监管工作。加强对学校、车站、码头、工地、旅游景点等人口较密集地方的防风安全检查,特别做好路边绿化树木、临时建筑物、脚手架设备、易倾易倒建筑物、路边广告牌的安全检查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进行加固,无法加固的一律要拆除,避免因大风造成工棚倒塌等事故。

  五、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和物资准备工作。省防汛抢险民兵轻舟机动一大队和省防汛抢险潜水一队做好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灾情,可随时调动进行救灾抢险。各级要做好人员安置场地和受转移人员的生活医疗保障的准备工作,有备无患。

  六、切实做好城镇防涝排涝工作。台风登陆期间可能给我市带来强降雨。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要切实做好低洼地区以及地下建(构)筑物的安全排查,及时落实防御内涝各项措施。水务部门要提前做好预排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内河涌水位,腾空内河涌容量,确保排水畅通。交通、住建等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做好城市道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的防涝排渍工作,确保最大限度减少内涝灾害的损失。供电、通讯部门要落实城市防风应急预案,保证设备和人员到位,给居民、企业、部门、城镇排涝设施等提供电力和通讯保障。

  七、加强防洪工程和地质灾害的巡查防护工作。加强防洪工程的巡查监督力度,重点加强江河堤围、山塘水库的巡查排查工作,落实专人值守,特别要加强对小山塘、小水库水位监控,严格控制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确保度汛安全。加强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旅游区、工厂、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的监测预报和日常巡查,落实防范措施,及时通报存在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实时监测信息,防止山体滑坡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2014年7月18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