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工作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关于全力做好当前防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5-10-05 16:07: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佛市三防〔201539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关于全力做好当前防灾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单位,各区三防指挥部:

  受台风“彩虹”环流影响,104日下午1530分,我市遭受龙卷风吹袭,多间简易厂房、供电、供水、通讯设施及绿化树木受损,共造成3人死亡,96人受伤。灾情发生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到顺德区视察救灾情况,市委书记刘悦伦指示顺德区及相关部门采取一切措施第一时间抢救受伤人员,确保人员伤亡降到最低;全力搜索,确保事故现场不留一名失踪人员;做好伤亡人员家属的善后工作,确保社会安定。市长鲁毅陪同省委胡春华书记视察灾情后,专门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我市各区各部门坚决贯彻胡春华书记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并提出要求:一是全力救治伤员,二是科学有效安全清理受灾现场,三是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四是全力保障供水供电,五是做好灾后复产。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我市受“彩虹”环流影响仍有明显风雨影响。为切实做好防灾救灾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全力做好受灾地区人员安置工作。各级政府及市直有关单位要把做好受灾人员安置工作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及时做好受灾地区人员安置和生活救助工作,及时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对房屋倒塌、受损农户等及时安置临时住所,全力保障受灾人员的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

  二、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国土部门要继续落实监测预警机制,继续做好山洪地质灾害点的巡查和安全加固工作,确保点对点落实巡查监测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三、切实做好城镇内涝排渍工作。各级要派出巡查组,对辖区内水浸黑点、低洼危险区域进行巡查,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快速处理。所有电排站工作人员要在岗到位做好预排工作。各专业抢险队伍、抢险设备要立即到位,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

  四、加强山塘水库巡查监督力度。要切实加强山塘水库巡查管理力度,严格控制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一旦发现险情灾情要及时报告,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山塘水库度汛安全。

  五、加强三防信息报送工作。各级三防部门要与三防成员单位加强联系落实责任制,落实应急值班和灾情险情速报联动机制,特别对暴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以及内涝灾情,要及时报告上级三防部门,紧急情况先电话报告再进行书面汇报,确保信息及时传递。

  六、全力做好救灾复产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防灾救灾上,认真做好灾后补种、防疫、救助工作,有序开展救灾复产各项工作。民政部门要尽快将救助物资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确保受灾群众的基本物资供应。农业部门要根据受灾程度指导农户科学施救,对受到水浸的农作物做好强排积水,抓紧水毁农田的修复。交通部门要集中力量组织抢修,保障受灾道路畅通。供电、通讯等部门要组织专业抢修队伍,保障受灾电力、通信安全畅通。

   

               

                 佛山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

                          2015105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