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响应指引及气象预警信号、防御指引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引及应急响应行动
发布日期:2014-06-23 14:44: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图标:

  含义: 6小时内本地将可能有暴雨发生,或者强降水将可能持续。

  防御指引:

     1、家长、学生、学校要特别关注天气变化,采取防御措施;

     2、收盖露天晾晒物品,相关单位做好低洼、易受淹地区的排水防涝工作;

     3、驾驶人员应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

     4、检查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降低易淹鱼塘水位。

  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启动及应急响应行动 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按黄色暴雨预警启动应急响应行动。

  

  1、三防部门加强值班,密切监视暴雨预警信息发布及更新情况,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视实际情况将防御暴雨工作情况报告上级三防部门。 

  

  2、 宣传部门督导有关宣传媒体提示公众注意收听、收看有关媒体报道,了解暴雨最新信息。

  

  3、教育部门督导有关单位密切注意降雨情况。

  

  4、公安部门督导有关单位密切监测主要路段的水浸及交通情况,做好疏导交通的准备。利用现有的电子显示牌,协助有关部门向公众发布暴雨预警消息。

  

  5、国土部门督导有关单位加强对易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地带的监控。

  

  6、住建管理部门督导有关单位加强对危房危楼、临时建筑物、脚手架等进行安全检查。

  

  7、交通运输部门督导有关单位及时做好地方公路(包括桥梁、隧道)的路政巡查工作,落实路面排涝措施,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

  

  8、水务部门督导有关单位,根据河涌水位情况启动泵站进行预排,启闭闸门;密切关注水位急剧上涨的河涌,必要时设置警示标志,提醒途经人员和车辆避让;提前做好城市下水道等公共排水设施的疏通工作;密切监测供水水质,保障排涝应急期间的城市供水安全。

  

  9、各区、镇(街道)落实人员上路巡查,及时向同级排水主管部门和三防部门报送各路段内涝信息。

  

  10、农业部门督导有关单位检查农田、鱼塘排水系统,提前做好易淹鱼塘的预排水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组织保护、抢收农作物。

  

  11、气象部门要加强降雨动向和影响范围的分析和预测,并向三防指挥部和当地政府主管三防工作的行政领导汇报。

  

  12、海事部门要指导在港船舶做好暴雨防御工作。

  

  13、各区、镇(街道)要督导有关单位对低洼易浸地区的民居、仓库、停车场、地下室等采取防御措施,以防水淹;监督指导有关单位设置安全隐患点警戒区域,指导有关单位做好人员及时转移避险。

  

  14、各区、镇(街道)排涝抢险队上岗到位,随时出动排涝抢险。

  

  15、住建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协同做好户外广告设置的监督管理工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