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务局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响应指引及气象预警信号、防御指引
防汛应急预警及响应
发布日期:2014-06-23 11:10: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一、 级应急预警及响应

  1、Ⅰ级预警2、级应急响应

  当预测、预报可能发生以下情况之一,为Ⅰ级预警:

  (1)北江、西江某一流域发生100年一遇或以上洪水,西、北江同时发生50年一遇或以上洪水;

  (2)北江大堤佛山防守段、佛山大堤、樵桑联围发生重大险情极可能溃堤;

  (3)市水文局发布洪水红色预警;

  (4)省政府、省三防指挥部发布涉及本辖区的Ⅰ级预警。

  2、Ⅰ级应急响应

  (1)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主持会商,必要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指挥部成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分析汛情现状,研判汛情发展趋势,部署各项工作,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市委和省三防总指挥部。情况特别严重时,市应急委派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必要时,市三防指挥部可依法宣布本市进入紧急防汛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的相关规定行使权力。

  (2)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区三防指挥部启动有关应急预案,各司其职,落实各项措施。

  (3)当发生罕见超防御标准特大洪水灾害时,市委、市政府视情提请省委、省政府支援。

   二、 Ⅱ 级应急预警及响应

  1、Ⅱ级预警

  当预测、预报可能发生以下情况之一,为Ⅱ级应急预警:

  (1)北江、西江某一流域发生50年至100年一遇洪水或同时发生20年至50年一遇洪水,且西江马口水文站、北江三水水文站某一水文站达20年至50年一遇洪水;

  (2)保护5万亩以上堤围发生重大险情极可能溃堤;

  (3)东风、西坑、深步水某一中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极可能垮坝(水库所在地的区政府应发布区Ⅰ级预警);

  (4)市水文局发布洪水橙色预警;

  (5)省政府、省三防指挥部发布涉及本辖区的Ⅱ级预警。

    2、Ⅱ级应急响应

  1)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主持会商,市三防指挥部成员和有关专家参加,分析汛情现状,研判汛情发展趋势,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在2小时内将情况上报市应急委和省三防总指挥部。并在8小时内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 

  2)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区三防指挥部启动有关应急预案,各司其职,落实各项措施。 

  三、 Ⅲ级应急预警及响应

  1、Ⅲ级应急预警

  当预测、预报可能发生以下情况之一,为Ⅲ级应急预警: 

  1)北江、西江某一流域发生20年至50年一遇洪水,且西江马口水文站、北江三水水文站某一水文站达10年至20年一遇洪水; 

  2)小(一)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极可能垮坝或已垮坝(水库所在地的区政府应发布区Ⅱ级预警); 

  3)万亩以上堤围发生重大险情极可能溃堤或已决堤(堤围所在地的区政府应发布区Ⅱ级预警); 

  4)佛山水文分局发布洪水黄色预警; 

  5)省政府、省三防指挥部发布涉及本辖区的Ⅲ级预警。 

  2、Ⅲ级应急响应

  1)市三防指挥部总指挥或副总指挥主持会商,市三防指挥部有关成员、专家参加,分析汛情现状,研判汛情发展趋势,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在2小时内将情况上报市应急委和省三防总指挥部。并在12小时内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 

  2)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区三防指挥部启动有关应急预案,各司其职,落实各项措施。 

  四、  Ⅳ级应急预警及响应

  1、Ⅳ级预警 

  当预测、预报可能发生以下情况之一,为Ⅳ级应急预警: 

  1)西江、北江某一流域发生5年至20年一遇洪水,且西江马口水文站、北江三水水文站某一水文站达警戒水位; 

  21000亩以上堤围发生重大险情极有可能引起溃堤或已溃堤; 

  3)小(二)型水库发生重大险情极有可能垮坝或已垮坝; 

  4)市水文局发布洪水蓝色预警; 

  5)省政府、省三防指挥部发布涉及本辖区的Ⅳ级预警。 2、Ⅳ级应急响应

    2、Ⅳ级应急响应

  1)由市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主持会商,市三防指挥部有关成员、专家参加,分析汛情现状,研判汛情发展趋势,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加强对汛情的监视,适时引蓄雨洪资源。并在24小时内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指导。 

  2)市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相关区三防指挥部启动有关应急预案,各司其职,落实各项措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