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佛山市水利局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市水务局2017年总结和2018年计划
发布日期:2018-07-23 10:32:00  来源:市水务局 [字号: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启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河长领治、源头主治、系统整治、依法严治、社会共治”工作思路,我市全力推进河长制河湖管理模式在佛山落地生根。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主要领导挂帅,市委市政府11名领导担任市级河长,市级、5区、32个镇(街)以及到行政村的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明确了各有关单位的职责和分工。各级河长制办公室进入实体运作,落实工作人员147人、工作经费6000多万元。四级河长公示牌在河道显著位置全部设立,完成所有河湖“一河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建立了“一河一档”,推出河长制移动APP测试版,积极推进3个省级、3 个市级河长制示范点工作。鲁毅书记、朱伟市长两位正副总河长带头率队全程巡查河道,提出了24条整改意见要求,专题下发了巡查河道纪要,并督办落实。全市11名市级河长累计巡河24次,55名区级河长累计巡河156次,574名镇(街)河长累计巡河2873次,666村(居)级河长巡河16975次。针对广佛跨界河流整治、黑臭水体的办法水环境问题先后发出1份书记市长督查令、4份挂牌督办、16份督办函或督办通知和10分批示告知书。

    二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效显著。针对过去我市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失分较多的节约用水工作,我局组织完成了《佛山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佛山市节水实施方案(2016~2020年)》《佛山市行业用水定额(试行)》《佛山市非居民累进加价实施方案》编制,并已上报准备印发实施;《佛山市供水专项规划修编(2014-2020年)》已经由市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按照《佛山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实施方案》的安排,推进我市第二批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已全面完成水平衡测试。最严格水资源2016年度考核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降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跨地级以上市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共6项指标已全部达到省下达的考核目标。我市2011年至2015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周期在全省总排名第2、2016年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省考评中评为优秀等次。

    三是海绵城市建设进入实施阶段。市、区两级均完成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和重点区域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印发工作。其对海绵城市的核心目标及建设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既有系统性、完整性,又具有针对性和可实施性。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流程全覆盖。市海绵办印发了《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评价与考核办法》,以绩效考核的方式推进各区政府年度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和重点项目。建立了全市海绵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库,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经过前段时间的探索,结合城市升级、新城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水体修复等工作,已经形成了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态势,并在佛山新城及里水河、桂畔海流域等区域形成连片的海绵城市建设,全市“5+2”重点区域建设加快推进,不少区域初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综合效果,增强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有力推动了我市的可持续发展。编制完成了《佛山市海绵城市规划导则》等一批技术标准、指引,普及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并为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和指引。截至今年底,据统计,全市涉及海绵城市建设重点项目121项,其中,“5+2”重点区域内重点建设项目69项,开工60项,开工率为87%。

    (二)加强民生水务建设和管理,解决水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纳入2017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16项重点民生水务工程任务已超计划完成。纳入中央水利投资的3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均已完工并办理单位工程验收,纳入我市2016-2018年补短板项目6宗防灾减灾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并有3宗建成验收。完成2016年-2017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资共10285 万元,共新修干支渠道1.6 公里,新修、加固堤防5.58 公里,疏浚河道4 公里,新修塘坝堰闸1 处,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05 万亩,改善灌溉面积0.06 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2 万亩,提升农田灌溉效率,有效改善部分区域的排灌状况。

    二是污水处理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建设300公里污水管网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已超额完成任务,共计306.66公里。列入市委、市政府督办的污水处理项目共4宗,至2017年第四季度末已完成年度总体投资140.04%,其中,大沥镇盐步污水处理厂三期主体工程已通水试运行;伦教污水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处于桩基础施工阶段;北滘污水厂三期已验收;均安污水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已完成桩基础施工,正在开展池体土建工作,管网建成7.7公里。印发“一厂一策”编制工作方案,全市46间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需在2018年6月底完成提标改造工作,其中广佛跨界区域的25间污水处理厂在2018年3月底完成,目前南海区盐步污水处理厂已完成提标改造。2018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开工,其中任务量及工作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三是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完成2017年度供水水质督察工作的各项内容,抽查监测结果显示所有城乡水厂的出厂水106项指标、管网水45项;二次供水、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水质全部达标。完成2017年度全市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位列全省4个得分在95分以上的城市之一。建立“一厂一档”制度,全市所有水厂、国家及省级水质监测站完成危化品建档工作。

    四是水务建设管理和安全生产成绩显著。佛山市水务局(含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在全省各市水务行政主管部门水利建设质量评级再次获得A级评分,荣获第二名佳绩。其中三水区高丰泵站枢纽工程(泵站部分)、南海区吉水窦站及配套河涌整治工程和高明区七星岗泵站重建工程作为水利建设质量工作项目代表参加本次考评,获得评价组的充分肯定。2017年全省水利系统安全生产督查考核中,佛山市水务局含亮点加分取得104分,抽查工程项目分别取得96.5分和94.5分,全市综合评分为100.6分,名列全省第二名。

    五是水库移民管理落实到位。我市共核定水库移民3511人,省拨付库区基金、新增三峡移民资金、工作专项补助资金等均拨付到位,各区用于安排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十三五”项目建设资金合计支出363.04万元。各区的后扶移民直补资金均已由各区将资金划拨到移民账户。扶持项目建设正在推进,其中乐平镇新㘵村村口道路硬底化工程项目、新鹤村路面硬底化建设项目、东源村围墙及道路硬底化工程建设项目经完工。2016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绩效自评分为90.33,结论为优良。三峡外迁移民维稳工作做到源头防范、于根化解,目前信访维稳形势可控。

    六是水土保持工作逐步规范。全市办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事项207宗,其中市直 4宗、禅城区29宗、南海区16宗、顺德区116宗、高明区32宗、三水区10宗。加强水土保持工作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根据水利部和广东省文件精神编制了佛山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表,备案事项在官网公示。首次采用行政许可决定书形式发出水土保持方案审查许可。

   (三)落实三防安全责任,实现全年安全度汛

   一是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抓好防汛责任工作落实。今年,市三防指挥部印发了《佛山市防汛防旱防风责任制管理规定》等系列工作文件,进一步规范三防管理工作,签订三防责任书1317份,落实三防责任人14454人,各级组织三防责任和业务培训6337人。

    二是认真抓好防汛备汛工作,为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市政府主要领导就我市防汛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赵海副市长先后三次率督察组,重点督导各级三防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市三防办组织修编《佛山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送审稿)。全市共落实三防预案1009份。组织省民兵轻舟机动一大队骨干人员培训80名,省防汛抢险潜水队完成潜水基本技能训练和模拟抢险训练。

    三是推进年度重点工作,提高防灾减灾工作效能。全面推进三防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已收集整理22类风险源有效数据共7298个。今年市政府印发了《佛山市开展市区镇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了山区防灾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安全隐患点总数250宗。

    四是扎实落实防御措施,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各级三防部门加强会商和应急值守,启动防汛、防台风市级应急响应8次,向公众发布台风预警信息约1200万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4余万人,各级共派出3000多个工作组督导防汛防台风工作,尤其是防御7月洪水及台风“天鸽”、“帕卡”、“卡努”期间,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提前防范,成功抵御了洪水和台风的袭击,我市19个镇(街)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873万元,无人员伤亡。

   (四)推动依法治水,完水务管理职能

    一是落实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完成年度清理规范性文件工作,废止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启动1份政府规范性文件、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的修订程序,另有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进入废止流程。完成编制 《佛山市违法采砂运砂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已呈报市政府审定待印发。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制作《佛山市水务局行政执法事项自由裁量标准》,涵括七类行政执法行为,为准确行使行政执法权提供了具体指引,计划于2018年初由市政府统一向社会公布。今年,全市开展巡查700余次,出动执法车船745辆次,出动执法人员1808人次。全市查处各类水事违法案件共70宗,其中查处违法采砂案件3宗;违法运砂案件10宗,没收河砂1.15万立方米;查处水事违建案件14宗;查处违法堆场案件30宗,清理占用滩地面积11.74万平方米;违法排放案件1宗;损毁堤防案件1宗;违法取水案件6宗;违法倾倒案件5宗,有力维护了水事秩序良好。

    三是落实权责清单目录管理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我局已完成本级权责清单目录共有行政许可10项、行政处罚212项、行政强制17项、行政检查17项、行政确认3项、其他类别4项,在佛山市政府网公示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我局出台了《佛山市水务局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意见》,2017年共上传行政许可数据26条、行政处罚数据9条。市水务局官网设置了“信用信息双公示”专栏,可直接指向信用佛山网浏览相关信用信息。

四是推进水务立法。《佛山市排水管理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一审。《佛山市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实施方案》被纳入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已进入市政府审议流程。

    二、2018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落实三防工作,确保安全度汛。一是全面推进三防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督查指导各区完成三防风险识别和登记,进一步核实22类风险源数据,完善风险防控管理数据平台,初步建立三防风险台账,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区、镇两级三防风险分析自评和评估工作。二是完成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任务。按照《佛山市开展市区镇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三防机构的组织、责任、预案和队伍建设,重点解决基层三防专职人员和经费等难题,加强各级三防工作场所及信息化建设,力争在2018年11月底前,完成我市三防系统标准化建设的考核验收工作。三是开展灾情信息报送系统建设。在2018年汛期前完成系统建设工作,实现市、区、镇三级和市三防成员单位信息互联互通,提高基层信息报送的实操性和时效性,推动信息报送工作高效开展。

    (二)加强河湖管理,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和海绵城市建设。一是做好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充分发挥河长制办公室统筹协调、督促、考核的作用,形成水务、环保、国土规划、住建、农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高效运转的河长制组织体系。全面推行广佛跨界河流污染整治挂图作战,积极与广州市加强沟通,分清治理任务,协同推进治水工作。灵活用好“督办、挂牌督办和书记市长环境保护督查令”三大利器,推动各项整治工程按期完工,逐步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按照市工作方案、考核制度等相关要求做好对市级总河长对各区总河长、市级河长对各区河长的考核,对下一级党委、政府及同级相关部门河长制实施情况和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察。二是持续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各区海绵城市建设达标面积进行考核,确保到2018年底,各区须完成市下达的海绵城市建设60%以上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佛山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要求,加强对各区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司其职,强化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流程的全覆盖和规范化。加大力度宣传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营造共建美好家园的社会氛围。三是落实资金,启动编制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

    (三)加快建设步伐,夯实水务设施基础。一是继续推动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和管理。出台《佛山市污水处理设施专项规划》,按规划重点推进二级、三级管网建设,排查改造已建成污水收集管网,扩大污水收集范围,有效提升污水厂进水浓度。推进“一厂一策”,工作完成情况纳入《2017年度绩效考评“河长制工作”指标评分标准操作规程》,确保进出水浓度差达标。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全市推进46 座生活污水厂提升一级A 最高处理标准,2018年3 月底前完成广佛跨界流域25 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6 月底前完成21 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继续推进200公里的污水干网的建设及500公里管网的清疏维护。二是继续抓好民生水务建设,推进完成北村水闸等17 宗重点民生水务工程建设,提升水安全和水生态环境水平。三是加快开展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2017年至2018年度计划实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项目21宗,其中河涌及护岸整治项目4宗;泵站(水闸)更新改造工程4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7宗,抗旱站及清淤衬砌工程6宗,计划投入建设资金8598万元。

   (四)落实考核指标,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到位。一是守住“三条红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考核工作,重点抓好重点抓用水总量与效率控制。二是推进节水管理工作。抓紧做好《佛山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佛山市非居民用水累进加价实施方案》、《佛山市节水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佛山市行业用水定额》印发实施工作;按照《佛山市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实施方案》的建设目标,协调和指导二百多个市直单位开展创建工作。三是保障供水安全。加快推进我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作,做好余下村级水厂的整合关停工作,实现城乡供水抄表到户,力争尽快建成覆盖全市的城乡居民的供水一体化安全保障体系。贯彻实施《佛山市供水专项规划修编(2014—2020)》,继续推进第二水源后续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贯彻实施《佛山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改进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水平。

    (五)重视安全生产,统筹落实水务质量安全工作。充分发挥水务质量安全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在建水利工程项目的巡查与抽查,继续做好水利工程质量飞行检测工作,切实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加强对各类运行的泵站、水闸、水库等水利工程的安全生产的监督、指导和协调管理工作,同时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及培训,推动安全生产各类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 -